> 正文

纪念吴祖光逝世十周年

《风雪夜归人》余少群最出彩

京华时报

(记者 杨杨)25日晚,由冯远征、余少群主演的话剧《风雪夜归人》再度登陆国家大剧院。此次再度上演,适逢吴祖光逝世十周年,《风雪夜归人》原班人马将用这部心血之作来告慰大师。吴祖光之子吴欢表示,这一版本的《风雪夜归人》是最好的一个版本。

冯远征师徒同台献艺

《风雪夜归人》讲述了京剧名伶魏莲生与官僚姨太太玉春之间的爱情悲剧。国家大剧院版《风雪夜归人》在完美体现吴祖光笔下浓墨重彩的爱情故事同时,更延续了任鸣导演“诗意现实主义”的情怀,全剧呈现出深沉大气又不乏诗意唯美的艺术质感。 

余少群饰演的青年魏莲生(右图)无疑是当天舞台上最大的亮点,序幕结束后,灯光渐渐亮起,一块金色“守旧”从天而降,密集的锣鼓点中,一袭武旦装扮的余少群盛装亮相,作为名伶的悠然自得跃然舞台之上。在随后的剧情发展中,他经玉春点拨后的懵懂犹疑、最终相约出走的希望满怀以及事态败露后的无怨无悔,一系列的人物心理线索,全部一气呵成,不露丝毫雕琢痕迹。 

冯远征、余少群师徒同台,冯远征饰演法院院长苏弘基。在官场上的春风得意、面对玉春的宠溺有加、面对同僚的故作正经,直至最后枯坐佛堂的寂寞空虚,这个拥有极度复杂内心世界角色的每一个侧面,冯远征都拿捏得非常准确。程丽莎饰演的玉春(左图)则是寄托了作者美好理想的女性角色,当晚一经亮相,柔美形象便先声夺人地“立”在舞台之上。此外,冯远征的妻子梁丹妮,将贫苦母亲马大婶的形象同样诠释得非常精彩。

完美诠释吴祖光作品

据吴祖光之子吴欢介绍,由吴祖光创作的《风雪夜归人》从诞生至今一共演出过四个版本,作为父亲的代表作,吴欢认为,尽管这部作品写的是上个世纪30、40年代的事情,但是同时有着非常强的时尚感和青春气息,因此可观性非常强。剧中的台词虽然优美,但是一气呵成,如风过水,自然成纹,一点没有刻意、矫情之感。因此,很多人认为吴祖光先生的作品与其他的剧作家有很大的不同。 

吴欢说,大剧院演出的这一版本,将吴祖光的剧本诠释得非常完美,每个演员的表演都十分精准;其中冯远征达到了一种有表演的无表演境界;余少群的表演美轮美奂,既有脂粉味儿又不失男儿本性,丽质天生;程丽莎的表演丝丝入扣,撑起整个演出的半壁江山。吴欢表示,此次大剧院版的《风雪夜归人》将自己父亲的作品演绎得如此精美,他内心非常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