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把“大剧院”装进你的手机

最热门的现场演出免费看,2000张原版唱片免费听

北京晚报

(记者 罗颖)被誉为“美国的骄傲”的美国国家芭蕾舞团(ABT)上周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五天,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最纯正的芭蕾“美国派”。在舞迷尽情享受的同时,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工作人员却在忙碌过后留有遗憾。为让这些精彩的演出现场能在艺术爱好者的手机里展现,古典音乐频道很早就开始和ABT商谈录制播出的事项,准备了详细的策划方案、采访提纲和拍摄脚本。但直至这次巡演结束,ABT仍然没有同意古典音乐频道将视频公开发布。国家大剧院用5个机位拍摄的现场,单机跟拍的全程排练等珍贵的影像只能留作资料,无缘让网友一饱眼福了。

客户端被苹果推荐

去年5月,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推出了适用于iPhone、iPad的客户端“大剧院·古典”。随后安卓版和小米版陆续上线。因为“大剧院·古典”在同类产品中优势非常明显,很快就被苹果公司推荐了,“以前每天的下载量也就1000多次,突然有一天达到了4000多,我们都非常吃惊,这才知道我们的客户端被苹果公司推荐了。真的有点受宠若惊,因为苹果的推荐是无法‘公关’的,只有真正被认可才有可能被推荐。我们还去苹果公司进行了拜访和学习,在功能上给了我们一些提升的建议。”

最精彩的现场演出免费看,2000多张唱片买过来翻译过来放到网上全部免费听,这在国外网站上是不可能的,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进行这样无底洞似的投入,最终目的是为了普及,很多年来大众媒体在真正持续系统的音乐普及教育上是缺失的,在全世界都认为高雅艺术的未来在中国之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也正在为那一天的到来做着很多脚踏实地的事情。

在国家大剧院官网中,古典音乐频道和演出购票、剧目生产、艺术普及等栏目并排列在官网上方,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只要打开古典音乐频道的链接才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NCPA音乐厅”里有各种演出的精彩视频,“排练现场”聚焦大剧院演出排练厅、后台的趣闻轶事,“音乐虫聊天室”邀请指挥、演奏家和知名乐评人向听众导赏经典作品,“古典音乐赏析”中有2000张唱片,10000多首单曲供网友免费欣赏,“NCPA纪录”收录了一些台前幕后的真实故事。所有的这些视频音响资料可不是拼凑出来的,都是实打实的现场录制、跟踪采访、从国外经纪公司购买版权,有些甚至是一点点争取来的。

摸着石头学谈版权

“版权”是古典音乐频道所有工作人员面临的第一大考验,“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着实不舒服。“网站建设之初我们没经验,没有把版权的商定提前到谈合同的阶段,只能等到艺术团体和艺术家来到大剧院后再商量录制的事情,时间非常紧张,往往会遇到一些阻力,尤其是有名的大团和大牌艺术家”。古典音乐频道的工作人员说。曾经很窘的经历是,节目制作部十几个人的团队,就在歌剧院和音乐厅演员上场那里等着里面谈判的结果,一旦演出方答应录制,节目制作部的人员立刻开始进场布线,此时已经距离演出不到一个小时,如果没有得到认可,只能撤下。“不管最终能不能录制,前期的准备工作都必须做足,比如编导要熟悉音乐会的曲目,要读总谱,摄像人机到位,这些工作很可能都白做了,好在大部分演出我们都争取下来了。”

经过不断的摸索,如今大剧院在谈商业演出时就把录制需求谈进去,告诉演出方古典音乐频道想在演出现场多机位录制,并放到网站上,这些视频会在什么区域播出,什么样的人群可以看到,虽然这些不作为商业演出的必须条款,至少演出方知道大剧院有这样的需求,准备工作就会做充分。即使尽量做到未雨绸缪,仍然会有各种变数。有些是因为经费问题,按照欧洲的惯例,尤其是当地演员工会的要求,如果录制视频需要给指挥、首席,包括每个乐手一定的费用才能同意录制,虽然乐团知道大剧院播出视频出于公益教育的目的,尽量把费用压到最低,但有些还是因为资金紧张没有做成。还有一些情况是完全无法预期的,“有的明明事先答应录整场演出,但艺术家在表演过程中觉得自己状态不好,要求我们不要再拍了,我们的摄像师只能把机器关上,人还不能出来。有些时候演完了也拍完了,艺术家提出今天表现不好,拍摄的视频不允许用,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没办法,因为配合拍摄不是必要条款,不能算作违约。”

录演出可是一门专业

一部视频或音频呈现在网友和手机用户面前,需要多少道程序和多少个部门分工协作,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古典音乐频道的工作人员介绍,前期谈判工作之后就进入了筹备阶段,策划录制方案、列提纲写脚本,节目录制完,审片专家要带着节目制作部的工作人员修改片子,这时一部成熟的片子才能被送到网站发布平台,加工变成数字格式,再进入网站编辑环节,最后发布出去,这一个流程下来至少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

当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直播时,网友对NBC、BBC的直播版本赞赏有加,他们的专业技术和独特的视角把开幕式拍得如梦如幻,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了很多细节之美。还有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能到演出现场的观众不过千人,全世界十几亿人只能通过直播来观看,有很多人都是因为通过这场音乐会爱上古典音乐的,这与高水平的现场录制有很大关系。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也深知专业性的重要,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是音乐专业毕业,摄像师经验丰富,不过因为音乐会、歌剧、芭蕾舞演出的录制是一门专业的学问,不仅在技术层面有更高的要求,在艺术修养上尤其重要,很多人到了古典音乐频道都是从头学起。“录制音乐会编导必须熟悉总谱,如果此时该小号演奏了,你听到了再去找就晚了,舞蹈和歌剧也很难,不仅主角要有特写,还要关注到整个舞台上的人物关系”。

除了找到大量的资料来学习,一些国外大团带来的专业录制团队也让古典音乐频道的工作人员受益匪浅,“印象很深的是日本NHK乐团来的录制团队,他们导播间里当天录制的脚本就是厚厚一摞,连摄像都能看懂总谱,指挥在台上领导整个乐团,导播在切播台边也跟着打拍子指导拍摄,专业程度值得敬佩。”

随着经验的积累,古典音乐频道的录制设备和水平都在飞速提升,投入也在加大,不仅现场有5个机位进行录制,还有了专业的录音棚。虽然会受到网络带宽、音响设备质量的影响,但古典音乐频道能够自信地说“我们提供的源头是高品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