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话剧《大宅门》一演仨小时

北京晚报

(记者 罗颖)12年前,72集电视剧《大宅门》在广大观众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树立了中国电视剧艺术的标杆,但是要把白家老字号的沉浮变化以及主人公白景琦的一生用话剧的规模展现在舞台上,实属不易。昨晚,中国国家话剧院2013年新创大戏《大宅门》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电视剧版导演郭宝昌执导,并亲自充当“画外音”,以一种巧妙的形式让这部人物众多脉络复杂的大戏形散而神不散,精简而韵留存。

一桌一椅,桌上放着一个白景琦用过的有100多年历史的烛台,在这个“镇台之宝“的陪伴下,郭宝昌走上舞台,坐在椅子上,开始给观众讲述一段大宅门里的故事。《大宅门》中经典的京胡音乐响起,把人带到了一百年前白家老宅的门前,暮年白景琦与幼年白景琦同时出现,老幼之间的对话,将白家兴衰的故事娓娓道来。

虽说导演在话剧舞台上充当角色已不是新鲜事,但是此次郭宝昌在剧中的这个“画外音”却充满新意。旁白讲述的是一百年前的白家故事,却在其中增添了大量现代的流行用语和当代事件,如“试婚”、“追星族”、“日本核泄漏”等,除了愉悦气氛之外,也让观众沉浸于白家的是是非非之余,加入对现代生活的思考和分析。导演郭宝昌说,设置这个角色的目的很简单,只是想和观众说说话。

电视剧版《大宅门》中的演员几乎是一水儿的实力派,当年的精彩演绎堪称经典,这次搬上话剧舞台,演员更是一大看点。朱媛媛一人分饰三个角色,分别是白景琦的夫人黄春、姨太太杨九红和晚年娶的妻子香秀。三个角色个个性格鲜明,朱媛媛凭借出色的演技和对人物的准确拿捏,对这三个人物演绎得有张有弛。导演郭宝昌介绍说,这样“一赶三”的表演形式借鉴了中国戏曲,在话剧舞台还是第一次。刘威在话剧版《大宅门》中扮演的是白景琦一角。从青年到暮年,刘威将白景琦桀骜不驯、敢爱敢恨、勇于担当的人物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话剧版《大宅门》中再次起用了电视剧中扮演原白家管家王喜光的国话表演艺术家雷恪生,和扮演女当家二奶奶的著名演员斯琴高娃,他们一出场就引来观众一片喝彩。

在舞美设计上,话剧《大宅门》采用了四维空间的变幻,利用舞台的升降来表现时间及空间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舞台设计让演员告别了传统戏剧中的上下场,演员在舞台上即可完成换装。另外,原本在京剧演出中位于侧台的乐队也被别出心裁地搬到舞台上。在剧中,有京剧演员现场的表演,京剧锣鼓乐队演奏的音乐既是京剧演出的伴奏,又是话剧中的配乐,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