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落户北京通州

中国艺术报

(记者郑荣健)12月18日,在即将迎来五周年院庆之际,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项目在北京通州区台湖镇奠基启动。该基地占地面积559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9781平方米,预计于2014年建成。建成后的舞美基地集合成排演、舞美设计、布景道具服装制作、舞美艺术交流、仓储、演员住宿等功能于一体。

开幕运营五年来,国家大剧院在大力组织国内外院团演出的同时,积极开展剧目制作,迄今已推出近30部自制剧目,并计划以每年6部至8部的速度继续推出精品力作。随着艺术生产步伐的不断加快,配套硬件设施的缺乏逐渐成为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合成排练占用舞台导致舞台利用效率低、舞美制作与储存场地缺乏、租用仓库租金高导致剧目成本居高不下、演员住宿费用高且管理不便等方面。据介绍,该舞美基地项目将为解决以上问题,大幅度提高硬件配套水平,为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创作生产及演出运营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