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余少群演活“魏莲生”

大剧院院庆大戏《风雪夜归人》首演感动观众

北京晨报


  余少群(左)被赞是“天生的魏莲生”。

(记者 荀觅)15日晚,作为国家大剧院5周岁生日院庆大戏、由大剧院制作出品的话剧《风雪夜归人》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全场观众深深沉浸在感人至深的戏剧情境中,演员数次谢幕之后,观众仍不舍离去。

大剧院版更诗意

作为吴祖光的经典剧作,《风雪夜归人》自1942年面世以来,一直大受欢迎,周恩来总理曾经观看了有7次之多,而吴祖光夫人、“评剧皇后”新凤霞也是因为看过这部作品,从而对才子吴祖光大为倾心。但在近20年的时光内,《风雪夜归人》却只有粤剧、评剧、芭蕾舞剧等艺术门类的舞台呈现,缺乏重量级的话剧演绎。国家大剧院经过几年的酝酿,终于将这部现代文学史上的经典搬上舞台。

《风雪夜归人》讲述了京剧名伶魏莲生与官僚姨太太玉春之间的爱情悲剧。他们邂逅并相爱,经过玉春的点拨,魏莲生意识到自己不过是当权者的玩偶,而不是一个具备独立人格的“人”。他与玉春相约私奔,却在最后关头被小人出卖,二人被迫分离……吴祖光通过两人悲剧命运的描写,揭示了“在轻颦浅笑的背后,有世人看不见的悲苦,在酒绿灯红的底面,有世人体会不出的辛酸”。并由此来探求“在那个颠倒黑白的世界里,什么是真正的高贵和卑贱……”

国家大剧院版《风雪夜归人》在体现吴祖光笔下浓墨重彩的爱情故事的同时,更延续了任鸣导演“诗意现实主义”的情怀,全剧呈现出深沉大气又不乏诗意唯美的艺术质感。在跌宕起伏的剧情背后,一股荡气回肠的气韵始终贯穿全剧,牢牢揪住观众心底的那根弦。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导演廖向红表示:“《风雪夜归人》是话剧领域的经典之作,我觉得大剧院版的诠释从人性的角度挖掘出了经典的新意,从而表达出我们对于人性善和美的永恒追求。而这部戏的舞美设计在写实之中也流淌着灵动的诗意,并且借鉴了戏曲中的表现手法,我非常欣赏。”

余少群首次演话剧

余少群饰演的青年魏莲生无疑成为了当天舞台上最大亮点,虽然之前导演任鸣和师傅冯远征一直赞叹少群“就是天生的魏莲生!”但对于自己这次话剧舞台上的“处女秀”,余少群一直显得谨慎有加,他戏称自己“每晚背台词都快失眠”。而当晚余少群的表现绝对给了观众一个惊喜。

序幕结束后,灯光渐渐亮起,一块金色“守旧”从天而降,密集的锣鼓点中, 一袭武旦装扮的余少群盛装亮相,作为名伶的悠然自得跃然舞台之上。在随后的剧情发展中,他面对贫困百姓的仗义相助,经过玉春点拨后的懵懂犹疑,最终相约出走的希望满怀以及最终事态败露后的无怨无悔,这一系列的人物心理线索,余少群全部一气呵成地诠释完满,不露丝毫雕琢痕迹。

结尾处,贫病交加的老年魏莲生倒在雪地之中。悠扬的音乐声起,一袭红衣的余少群,轻携一把折扇,突然从舞台后面的月亮门中翩跹而至,在雪地中踏歌起舞。耀眼的红衣,映衬着洁白的雪花,魏莲生外化的精魂生生不息。

吴祖光对剧中人物曾作过这样的品评“这本戏里没有主角与配角之分。所有的人物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除余少群外,当天每一位演员的表现都可圈可点。 冯远征饰演的法院院长苏弘基,一个看似高高在上的大官僚,周围人的命运于他而言,都仿似一枚枚软弱的棋子,可被玩弄于股掌之上。他面对玉春宠溺有加、面对同僚故作正经,这个内心复杂的角色被冯远征拿捏得十足准确。

而程莉莎饰演的玉春则是寄托了作者最美好理想的女性角色;饰演奸佞小人王新贵的刘桦,当天用圆熟而毫不过火的精湛演技完成自己在严肃现实主题题材话剧作品中的初次亮相。据悉,《风雪夜归人》将上演至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