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谭盾将领朱哲琴与鸟儿“对歌”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红艳)人们常用“鸟儿在歌唱”来形容动听的鸟鸣,而音乐家谭盾则真正打算将鸟儿带入音乐厅,与100人的乐队一同演奏乐曲。6月8日,谭盾将携手歌唱家朱哲琴、二胡演奏家谭蔚,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卧虎藏龙·声乐协奏曲《与12只鸟的即兴》”音乐会。

“生活在大都市里的人,一早如果能听见鸟鸣,这一天的生活都会变得美好。鸟鸣是连接大自然与人类的桥梁,我们这台音乐会也想表达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谭盾说。他将这台演出命名为“鸟乐”,届时,将有12只鸟“登台”,而谭盾则成为“鸟人”,通过手势引导鸟儿与乐队合作。“所有的旋律、节奏、音色都是从鸟儿那里延展出来,虽无定法,但整场演出有起承转合、悲欢离合,有沉思,也有梦想。

 正因为有鸟儿这样“非专业选手”的参与,所以音乐会即兴的成分很大,而朱哲琴也将用声音与乐队、鸟儿共同即兴创作、演出。“这个作品的整个想法确实很有尝试的价值和意义。谭盾没有为我规定怎样唱,完全是即兴的。我觉得即兴是民族音乐的基本形式之一,我们会对结构有个大致的框架,然后根据音乐的环境即兴演唱。我想,这是一种最为质朴的人与自然的沟通。”朱哲琴说。

朱哲琴说自己是一个不愿意遵循既定方法尝试音乐的人,所以这次与鸟儿同台“对歌”让她感到无比兴奋,同时她也非常认同谭盾对这台音乐会的界定——乱中有序,序中有变,变中有谱,谱中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