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首次制作威尔第名作《假面舞会》

戴玉强:“赌一把,努一把,追求一把”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红艳)国家大剧院又一部自制歌剧——威尔第名作《假面舞会》,将于5月24日至27日上演。就像国家大剧院歌剧顾问库恰说的,“剧中古斯塔夫三世这个角色,其实很多男高音都拒绝出演,因为很有难度。”此番挑梁担任该剧华人组主演的戴玉强,自然压力不小。在4月1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他率性而言:“我想赌一把,努一把,追求一把,因为每一位男高音歌剧演员都把出演这部剧,作为一种无上的荣耀!”

版本:回归“斯德哥尔摩”
《假面舞会》和《命运之力》、《唐·卡洛》一起,被推崇为威尔第晚期的三大杰作,《假面舞会》的音乐更是凝聚了威尔第堪称天才的创作才华。男中音咏叹调:“你玷污了我的灵魂”、女高音咏叹调“你想要知道”,男高音咏叹调“或许她已经回家”等,都是歌剧史上最具浪漫主义色彩的“珍宝”选段。
相对于《茶花女》和《弄臣》等作品,《假面舞会》尚不为国人所熟悉,本次大剧院倾力打造此剧,可谓是给歌剧发烧友创造了一次难得的欣赏机会。
担任该剧指挥的大剧院歌剧艺术总监吕嘉介绍说,威尔第当年在创作《假面舞会》之初,因为文化审查的原因而更改了歌剧发生的背景,将其由瑞典斯德哥尔摩转移到美国波士顿,所以造成了历史上该剧存在两个版本。而大剧院这一次的演出选择的是“斯德哥尔摩”原版,这个版本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罕见,因此这次演出也有着极为特别的价值。

乌戈:世界大导一肩挑三任
在主创阵容上,歌剧《假面舞会》再次体现了国家大剧院一贯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化制作理念。
该剧将邀请国际上声名显赫的歌剧导演乌戈·德·安纳领衔制作。吕嘉曾与乌戈有过数次合作,“乌戈和大家熟悉的强卡洛一样,都是世界一流的导演,在业内很有声望,但是两人的工作方式和艺术风格却很不一样。乌戈的导演手法更为细腻、更注重细节,并且因为他本人是服装设计出身,所以他剧中的舞台造型也相当特别,很有深意和想法。”本次演出中,乌戈将延续他一直以来的创作习惯,自己同时担负导演、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三大重任。
该剧的演员阵容同样称得上是星光熠熠。国际顶级男中音歌唱家拉多·阿塔内里、男高音马利乌斯·马内亚和女高音卡琳·芭芭扎妮安,都将首度在国家大剧院登台亮相。其中,拉多·阿塔内里是国际歌剧界叱咤风云的人物,被誉为威尔第写实主义角色的最佳诠释者。

戴玉强:每天练嗓三四个小时
该剧的华人组演员几乎是国家大剧院有史以来最豪华的一次组合:和慧、戴玉强、廖昌永和张秋林等多位重量级歌唱家都将加盟演出。出演主角古斯塔夫三世的戴玉强说:“这将是我演出的第五部威尔第歌剧,歌剧不像流行乐,需要反复去聆听,去‘熏耳朵’。我觉得这个戏可以听上10遍乃至20遍,你会越听越爱听。”
对男高音来讲,威尔第的作品难度极大,这也让戴玉强多少感受到了一些压力,“我刚才跟歌剧顾问库恰聊天,他说《奥赛罗》是威尔第最难的歌剧,其次就是《假面舞会》和《阿依达》。我之前演过很多次《阿依达》,但我觉得《假面舞会》更难唱。这部歌剧中,古斯塔夫三世这个角色共有8段咏叹调,重唱也有7到8段,全剧两个多小时,而他几乎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都要在台上唱。”
为了做好充分的演出准备,戴玉强从2月份开始推掉了几乎所有的商演。“现在我每天花三四个小时去准备这个歌剧,同时也戒掉了烟。作为一名职业歌剧演员,我心中一直有一份艺术追求,我有信心去完成这个吃重的角色。这部戏很难,而难就意味着好听,我每天练着练着都会被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