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歌剧总监吕嘉“大话”歌剧节

《假面舞会》将回归原始脚本

北京晨报
 

(记者 李澄)“为了《漂泊的荷兰人》,我们力求将大剧院管弦乐团训练出最纯正的瓦格纳声音;而此次《假面舞会》,我们将使用威尔第的原始脚本的人物名字……”3月29日,刚刚就任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的吕嘉,向记者和盘托出了“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2”的整体计划。
曾经担任享誉世界的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艺术总监的华人指挥大师吕嘉,此次入主大剧院担任歌剧艺术总监,一改往届歌剧节缺少最高权威艺术规划人士的遗憾,对大剧院歌剧节艺术未来的持续发展和提升都将是至关重要的。
今年歌剧节上,吕嘉将亲自执棒《漂泊的荷兰人》、《假面舞会》、《托斯卡》、《运河谣》4部大戏,其中前两部都是中国首演,而最后一部则是今年的原创大戏。吕嘉对4月3日开幕大戏《漂泊的荷兰人》投入了几乎全部的精力,“这部歌剧是瓦格纳各具风格的名作,有强卡洛这样世界顶级的导演,它的舞台视觉和戏剧表现力都将是极具冲击力的;而我们的《假面舞会》也非常有特色,众所周知,当年首演因为剧本直指瑞典国王遇刺的真实历史事件而遭禁演,因而不得不移花接木将地点、人物都移植到美国波士顿,这一次,我们所有的角色都回到了最原始的版本。而尤其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华人女高音和慧的强力加盟。”
据吕嘉介绍,2012年大剧院歌剧节为期近3个月,将陆续带来8部歌剧精品,其中6部均为此前从未亮相过的新制作和新剧目。值得一提的是,大赛评委名单近日已正式确定,而指挥吕嘉也获邀成为评委团成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