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周末音乐会”昨迎四周年

北京青年报

2012年的元旦,上午10点半,音乐爱好者们就陆陆续续来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周末音乐会”四周年庆典音乐会在这里举行,这也是周末音乐会举行的第182场演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驻团指挥陈康明带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观众演奏了罗西尼的《贼鹊》序曲、奥芬巴赫的《快乐的巴黎人》片段等,陈康明边讲解边指挥,让现场观众近距离领略古典名曲的风采。

据介绍,周末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倾力打造的艺术普及教育品牌栏目,自2008年1月13日正式启动。策划组织“周末音乐会”的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王大羽部长介绍,周末音乐会最初源于院长陈平一直以来想要提高国内交响乐推广水平的想法。以此为目的,大剧院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EOS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乐队等国内七大院团进行接洽,最终确定演出为主、作品知识介绍为辅的形式。为此大剧院专门划出每周日上午音乐厅的演出档期。四年来,除了最初的七大院团,越来越多国内外顶尖交响乐团、艺术家加入这个普及队伍,罗马交响乐团、美国密歇根大学管乐团、香港管弦乐团、丹麦男童合唱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蒙古马头琴大乐团、李飚打击乐团,陈佐湟、李心草、张艺、胡咏言、谭利华、俞峰、杨鸿年、周广仁、鲍蕙荞、李传韵……如今,参与周末音乐会的院团达到40余个。

在1日上午的音乐会上,陈康明也向现场观众宣布:“在新的一年,国家大剧院将和北京电视台合作推出《古典也流行——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