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疆古代舞乐文物展”进北京

千年箜篌亮相国家大剧院

北京青年报


唐代绢画《舞伎图》

  (记者 伦兵 王岩)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为世界出土年代最早的拨弦古乐器——距今约2500年的竖木箜篌日前亮相国家大剧院。一级文物绢画《舞伎图》占据了国家大剧院展览厅的“半壁江山”,“西域回响——新疆古代舞乐文物展”日前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拉开帷幕,展览由国家大剧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联袂主办,以120余件展品展现三千年的新疆舞乐的文化图景。

  本次展览陈列文物多达120余件(组),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5件,距今约2500年的竖木箜篌,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为世界出土年代最早的拨弦古乐器;唐宋时期的佛教说唱剧本《弥勒会见记》兼具文化、学术与艺术价值,不仅是目前发现的西域最早的戏剧文本,在我国戏剧发展史上也具有开拓性的地位。主办方还精心策划了展览,系统梳理了三千年的西域舞乐文化,展厅内分为“舞乐追梦”、“舞乐抒情”、“舞乐蜚声”、“舞乐精粹”四大主题单元。三千年前的康家石门子岩画、青铜时代的陶埙、汉代的铜铃、4至6世纪的克孜尔石窟天宫伎乐图、唐代的百戏俑……不同时代、不同种类的文物勾勒出历史发展的脉络,绘制出斑斓多彩的舞乐版图。

  大剧院还用动态数字展览再现彩绘舍利盒上的舞乐场景。彩绘苏幕遮舍利盒是一件十分罕见的反映龟兹歌舞戏艺术的形象资料,通过现代数字技术,观众能够自如地放大或缩小舞乐图景,更生动、直观、立体地领略龟兹舞乐的千姿百态、神情韵味。据悉,展览将持续到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