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塞维利亚理发师》谢幕歌剧节

廖昌永助力“爱情保卫战”

北京娱乐信报


《塞维利亚理发师》剧照 王小京/摄

  (记者 张学军)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闭幕大戏《塞维利亚理发师》前天迎来了第三轮演出的首演。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女中音歌唱家罗克珊娜·康斯坦丁奈斯库、男高音歌唱家博格丹·米哈伊等中外歌唱名家联袂出演。

  当晚,随着歌剧指挥莫兰迪引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塞维利亚理发师》脍炙人口的序曲旋律,一个“高迪建筑风格”的塞维利亚小镇展现在观众面前。在第一幕咏叹调“天空在朝你微笑”中,男高音歌唱家博格丹·米哈伊在由女中音歌唱家罗克珊娜饰演的女主角罗西娜的阳台下深情咏唱,悠扬的歌声感动了全场观众。而随后廖昌永饰演的“理发师”费加罗很快打破了舞台上的静谧,脍炙人口的唱段“快给大忙人让路”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情掌声。

  舞台上,费加罗帮助阿玛维瓦伯爵与罗西娜打响了一场爱情保卫战。除了这组歌唱家之外,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女中音歌唱家王宏尧、男高音歌唱家杨阳也将组成另一组阵容的“理发师”班底。

  随着《塞维利亚理发师》的精彩上演,持续103天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也华丽落幕。本届歌剧节以“探索·经典”为主题,历时四年倾力打造的原创歌剧《长征》绘就出红军长征的壮阔画卷,近一万五千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而一系列独具创意的轻歌剧GALA、儿童歌剧GALA也在歌剧呈现形式上进行了新的探索。

  此外,《唐豪瑟》《茶花女》《水仙女》等意大利、德国、北欧民族乐派作曲家的歌剧名作,则令观众集中领略到不同风格西方歌剧经典的魅力。此外,武汉歌舞剧院大型原创歌剧《高山流水》、中央歌剧院歌剧《蝴蝶夫人》、天津音乐学院大型原创歌剧《岳飞》等其他院团制作的歌剧精品,也在本届歌剧节上登台亮相,向观众展现歌剧世界的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