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喜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创意呈现荒诞唱段

大忙人廖昌永上台秒变表情包

北京日报


牛小北摄

  (记者 韩轩)“费加罗,来这儿!费加罗,去那儿!”说到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不少人脑海中会自动蹦出“快给大忙人让路”那忙忙叨叨的唱段,而这也成为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的代表作之一。7月13日至17日,曾出演过多个版本“理发师”的廖昌永将再度登台,在国家大剧院版《塞维利亚理发师》第三轮演出中亮相。昨天,《塞维利亚理发师》举办探班活动,廖昌永“秒变”大忙人。

  《塞维利亚理发师》是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的经典作品。男主角费加罗是一位为贵族阿玛维瓦伯爵服务的理发师。伯爵想娶贵族小姐罗西娜为妻,却遭到罗西娜监护人的百般阻挠。热心的费加罗便成为他们的媒人,施展锦囊妙计,撮合了一段美妙良缘。

  “在现实生活中我还真没做过媒,只能在戏里过过瘾了。”排练厅一角的廖昌永表情有些调皮。其实,生活中的他是个比较“闷”的人。因为变身理发师,他才变得“分裂”。这部歌剧有不少又快又拗口的唱段,被公认为极度“考验嘴皮子”。“练这些唱段要从慢速开始,先慢慢唱,把每个词每个音都唱准,再一遍遍加快速度,越唱越快,上台了就不会出错。”说这话的廖昌永,语速好像都比原来快了。

  走上排练厅舞台,廖昌永更是秒变“表情包”。在“快给大忙人让路”的唱段里,他一会儿斜着眼睛,一会儿挑着眉毛,先仰着头跑到台前,又咧着嘴转向台角,嘴里唱着词,手上还不忘拍拍女伴,总之是小动作不断。而在之后的一场中,他却突然化身“机器人”,变成被操控的牵线木偶,和所有演员一起磕磕绊绊地转身、跳舞……不知道什么时候,他身后的演员手里出现了一个泡沫制成的道具锤头,踩着音乐的节奏向他头上一砸,而他却神情懵懂,仿佛梦游……

  这个场景正是这部歌剧重新上演的最大亮点。在作曲家罗西尼的原本设计中,这一场虽然持续7分钟,但所有演员都在重复两句同样的唱词:“我的头很疼,感觉被人打了。怎么办?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在此轮复排导演皮埃尔·马埃斯特里尼看来,这是罗西尼喜剧典型的荒诞演绎手法,不过如果整场只有演员重复歌唱,观众就会觉得无趣。所以,皮埃尔为廖昌永和演员们配上了机械的行走和被锤子敲打的动作,制造出了全新的“笑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