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话剧《风雪夜归人》六度上演

余少群再现名伶戏梦人生

京华时报

  (记者 杨杨)5月13日,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话剧《风雪夜归人》在戏剧场六度上演。一个夜晚,一方舞台,一场漫天风雪,传递出戏中无尽绵思愁情、苍寒魂断。这部“剧终魂还在,曲终人不散”的民国经典剧目,舞尽了一代伶人的戏梦人生,再次令观众扼腕长叹。

  再制作重现剧中人性之美

  《风雪夜归人》堪称一曲离散天涯的时代哀歌,创作于1942年。戏剧大师吴祖光以笔写心,抒写了京戏名伶魏莲生与官家姨太太玉春的爱情故事和悲剧命运,如吴祖光先生所言:“我关注的是‘我’与‘时代’的关系,我要写生活和生命的意义。”

  当晚,导演任鸣采用现实主义手法,将角色形象刻画进了观众内心。舞台上,古朴的桌椅和古典的屏风也体现出厚重的时代质感。作家肖复兴曾评价:“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后,重新看到今天《风雪夜归人》这样做减法而干净利落的话剧,不仅可以看出导演和演员对吴祖光先生的致敬,对传统现实主义的致敬,也可以看出朴素真诚的艺术自有其独在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吴祖光先生生前曾数次修改该剧结尾,而国家大剧院版本则恢复了此剧的原貌。吴祖光先生之女、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霜说:“我非常赞同大剧院的版本在‘人性’二字上下足了功夫。结尾部分,魏莲生的精魂在风雪中翩然起舞,让我们感觉到好梦还在继续,而那不灭的人性之美才是风雪中永恒的归人。”

  苏弘基张秋歌再塑复杂内心

  此前,冯远征扮演的苏弘基曾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晚的演出中,张秋歌饰演的苏弘基也为观众诠释出不一样的味道。对于苏弘基这一角色,张秋歌在不断探索中做出了个人解读:“在那样一个传统年代,苏弘基一出场就把自己定位成法律的化身、政府的代言人,但深层次他的复杂人性却和时代脱离不了关系,所以对我而言解读一个人物最重要的就是去解读他存在的合理性,去了解他的社会地位、身份象征、时代背景,然后在此基础上把我个人的生命与苏弘基的生命合二为一,去体味动荡年代下他这样的人物存在的最根本意义。”从志得意满到孤独苦涩,张秋歌以丰富的表演经验刻画出了苏弘基的不同心理层面。

  余少群重现魏莲生名伶气韵

  当晚,余少群对魏莲生角色的把握彰显得游刃有余。余少群表示:“虽然我对台词已经熟得不能再熟,可这次复排我还是重新拿起剧本,想从吴祖光先生的字里行间找找看是否还有好的东西没有被我发掘。”在戏中,莲生面对贫困百姓的仗义相助、经过玉春点拨后的懵懂犹疑、相约出走的满怀希望以及最终事情败露后的无怨无悔,一系列的人物心理处理得纯熟连贯,给予观众强烈的代入感。而配合情节发展穿插其中的戏曲功底更是为角色加分不少,名伶范儿尽现。

  北京人艺的女演员程莉莎再次饰演了外貌温润如玉又非常具有思想觉醒性的玉春。她将这个角色内心的双重矛盾刻画得淋漓尽致——迫于姨太太的身份生活处处受到束缚,同时又无比渴望纯洁无瑕的爱情。程莉莎不露痕迹地塑造了一位令人魂牵梦萦的女性角色,她的一颦一笑都让莲生为之心牵,也让剧末的海棠折扇之舞更加凄凄切切。本轮《风雪夜归人》的演出将持续至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