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余隆首登国家大剧院:合作充满激情

率中国爱乐乐团加盟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茶花女》,张立萍、莫华伦、廖昌永等著名歌唱家联袂主演

新京报


大幕拉开后,伴随着序曲响起,264平米的镜面缓缓升起,直至面向观众席倾斜45度角,将地面上油彩质感的画布折射出来成为了舞台的背景

  (记者 陈然)著名指挥家余隆应邀率领中国爱乐乐团首度加盟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茶花女》,昨晚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作为活跃在国际国内乐坛杰出的中国指挥家,余隆曾执棒多个版本的《茶花女》,对该剧驾轻就熟。昨晚,张立萍、莫华伦和廖昌永三位享誉国际的中国歌唱家联袂唱响了观众耳熟能详的旋律,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中国爱乐乐团,共同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明天起,宋元明、金郑建、王传越、张峰等歌唱家也将相继登台。该剧本轮将持续演至4月24日。

  作为全世界最受欢迎、上演频率最高的歌剧作品之一,《茶花女》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每年都有新制作推出。自1956年中央歌剧院引进、前苏联专家全程指导的《茶花女》首次与新中国观众见面,至今已有包括上海歌剧院、天津歌剧院、广州大剧院等在内的多家艺术院团及机构先后推出、引进了不少优秀版本。2010年,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首次与观众见面,由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执棒。本轮演出大剧院邀请余隆指挥与中国爱乐乐团,以及意大利复排导演和编舞家的加盟,在音乐、视觉等方面带来了新意。


当最后一幕,薇奥莱塔的病榻前散落着家具、皮箱,凄凉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三位多年老友难得同台

  昨晚,张立萍、莫华伦与廖昌永联袂登台,担纲《茶花女》剧中的三位主要角色。虽然活跃在国内外歌剧舞台的三位中国歌剧明星彼此早是多年老友,本次的同台演出却非常难得。张立萍表示,本次导演对“薇奥莱塔”的年纪、阅历设定得更为成熟,而她在舞台上的演绎,也传递出了女主角历经人间冷暖,面对真爱时患得患失、矛盾纠结、肝肠寸断的心理过程。饰演“阿尔弗莱德”的莫华伦生动诠释出了对“薇奥莱塔”的一往情深、爱恨痴缠,一幕中两人的二重唱“饮酒歌”洋溢着太阳般的热情与活力,薇奥莱塔的咏叹调“啊,梦中的人儿”、阿尔弗莱德的“一种幸福”则优美抒情,动人心弦。廖昌永饰演的“阿芒”音色浑厚、唱功高超,从第二幕中怒气冲冲前来质问薇奥莱塔,到第三幕薇奥莱塔临终病榻前流露出的忏悔与同情,心路历程过渡自然真实,传神诠释出了一个严厉外表下藏着人情味的父亲形象。


指挥家余隆首度率中国爱乐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

  巨幅镜面是这版标志性一景

  巨幅镜面是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标志性的一景。大幕拉开后,舞台漆黑背景中央浮现的一朵纯白的茶花慢慢染成了鲜红色,伴随着熟悉的“茶花女”序曲响起,264平米的镜面缓缓升起,直至面向观众席倾斜45度角,将地面上油彩质感的画布折射出来成为了舞台的背景。随着灯光转亮、身着华服的演员们手持酒杯登场,纸醉金迷的巴黎社交圈聚会立刻呈现在观众眼前。当第二幕转为巴黎郊外的田园,镜幕反射出地面画布上鲜花盛开的田野,配上几件简洁的道具,乡村生活的恬静立刻跃然台上,而当最后一幕,薇奥莱塔的病榻前散落着家具、皮箱,凄凉之情更是溢于言表。在薇奥莱塔唱出临终的咏叹时,镜幕再次变化角度,将指挥、乐团和全场观众纳入镜中,共同见证着一个美丽生命的最后时刻,令人动容。

  【余隆说】
  合作契机

  余隆所领导的中国爱乐乐团曾被英国著名的《留声机》杂志誉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乐团”,爱乐不仅在交响音乐的诠释上拥有出色水准,在歌剧演绎方面同样有丰富的经验。国家大剧院与余隆任艺术总监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近年来在国内国际的歌剧领域都十分活跃,此次强强联合,令人期待。

  余隆也表示:“多年来,我们双方都在各自的领域耕耘,大剧院为中国打造了一套完整的、标准的歌剧制作的模式,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在歌剧上,国家大剧院不仅是在中国、亚洲,在世界上也是一个值得敬仰的机构。而中国爱乐多年来也做了不少歌剧,受到大家称赞的包括《卡门》《罗密欧与朱丽叶》《帕西法尔》《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等等。大家都很高兴能够有这次机会合作,完全是基于对艺术创作的冲动、一种追求极致的状态,希望中国爱乐乐团本次的演出能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谈到双方今后的合作时,余隆指挥还透露,2016年将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为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

  合作感受

  首度加盟大剧院制作的余隆昨晚率中国爱乐乐团为这部《茶花女》带来了令人深刻的音乐表现。在他的指挥下,爱乐的演奏展现出了极强的戏剧张力,而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也高水平发挥。余隆表示:“我对合唱很挑剔,要求很高,但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一起工作是我最愉快的时间,每次我提出一个要求,合唱团都能以最快的速度给出最为职业的回应。”

  在提到与大剧院合作时,余隆认为,在中国的剧院里,能够如此职业地完成一个歌剧的制作过程,是他最感兴趣的点。“中国爱乐乐团在歌剧的伴奏上是非常有经验的,第一次合作大家充满了创作的激情。我们也和其他很多机构合作过,很愉快。举例说,助理指挥刚拿上总谱,谱架不到两秒就送上来了。大剧院的管理真是太伟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