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镜面倒影版《茶花女》再度登台

余隆携老友激情演绎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一曲充满忧伤的威尔第歌剧《茶花女》的序曲昨晚再次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奏响,茶花开后巨大的镜面慢慢升起,倒映出舞台上五颜六色的景色。国家大剧院这一版歌剧《茶花女》虽然已经演出过多次,然而昨晚因为著名指挥家余隆带领中国爱乐乐团的加盟,将威尔第的名剧演绎得激情四射。而张立萍、莫华伦、廖昌永不仅是余隆过去指挥《茶花女》时艺术上的伙伴,也是余隆和中国爱乐乐团的好友,因此艺术上默契程度相当了得,使得这一轮《茶花女》的演出特别完整。

  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茶花女》的首演者。这一次与余隆的配合如鱼得水,对每一段歌唱的处理都十分到位,每个乐句的处理都经过深思熟虑,从初遇爱情的欢乐,到被爱所伤,起承转合都得到恰如其分的表现,既融入歌剧氛围中,又有自己角色内心世界的演绎,令观众为之动容。

  莫华伦是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他一个多月内在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卡门》、《唐豪瑟》和《茶花女》,不同语种,不同角色,不同风格,创了中国男高音演出歌剧的纪录。廖昌永的演唱把阿芒对儿子的爱表现得十分醇厚,一段《你在普罗温察地方》演唱得声情并茂,暖流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