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版《茶花女》唯美登台

57岁莫华伦演小伙帅

北京娱乐信报


莫华伦饰演“阿尔弗莱德” 王小京/摄

  (记者 张学军)昨晚,国家大剧院版歌剧《茶花女》再度与观众见面。首度加盟NCPA制作的著名指挥家余隆,率中国爱乐乐团为这部《茶花女》带来了不凡的音乐表现。张立萍、莫华伦和廖昌永三位享誉国际的中国歌唱家联袂,唱响了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养眼又好听的视听盛宴。

  莫华伦俩月演三大戏

  昨晚,张立萍、莫华伦与廖昌永联袂登台,担纲《茶花女》剧中的三位主要角色。虽然三位中国歌剧明星彼此早是多年老友,本次的同台演出却非常难得。张立萍饰演“薇奥莱塔”收放自如,她的歌唱层次丰富、性格立体,情感真挚并极富戏剧张力。

  饰演“阿尔弗莱德”的莫华伦则以纯熟的演唱和表演生动诠释出了对“薇奥莱塔”的一往情深、爱恨痴缠,两人的二重唱“饮酒歌”洋溢着太阳般的热情与活力。今年57岁的莫华伦演起小伙子来,依然帅气充满活力。莫华伦得意地表示:“这是我2个月里在大剧院演的继《卡门》《唐豪瑟》之后的第三部歌剧,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分别用法文、德文、意大利文等不同形式表演歌剧了,哈哈,57岁能这样我很满足啦!”

  此外,廖昌永饰演的“阿芒”音色浑厚、唱功高超,从第二幕中怒气冲冲前来质问薇奥莱塔,到第三幕薇奥莱塔临终病榻前流露出的忏悔与同情,传神诠释出了一个严厉外表下藏着人情味的父亲形象。三位歌唱家的传神表演让这个催人泪下的爱情悲剧真正走入了观众心中。

  镜子版《茶花女》诗情画意

  大剧院镜子版《茶花女》一大特色就是充满了诗情画意,巨幅镜面引得观众啧啧称奇。大幕拉开后,舞台漆黑背景中央浮现的一朵纯白的茶花慢慢染成了鲜红色,264平米的镜面缓缓升起,将地面上油彩质感的画布折射出来成为了“背景”。随着灯光转亮、身着华服的演员手持酒杯登场,纸醉金迷的巴黎社交圈聚会立刻地呈现在观众眼前。而当薇奥莱塔唱出临终的咏叹时,镜幕将指挥、乐团和全场观众纳入镜中,共同见证着一个美丽生命的最后时刻。

  据悉,今天起,宋元明、金郑建、王传越、张峰等歌唱家也将相继登台,本剧将持续热演至4月24日。

  ■指挥采访
  余隆:我对合唱要求高

  整晚的演出,从大幕拉开的序曲开始,余隆和中国爱乐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余隆指挥对这部歌剧的理解深刻独到,在演出之前接受采访时他曾表示,将率领乐团增加这部戏的戏剧张力。

  现场,在他的指挥之下,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奏展现出了十足的魅力,出色诠释出了威尔第笔下流光溢彩的不朽旋律,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也以丰富的经验、默契的配合彰显了出众功底。余隆也表示:“我对合唱很挑剔,要求很高,但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一起工作是我最愉快的时间,每次我提出一个要求,合唱团都能以最快的速度给出最为职业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