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余隆执棒大剧院《茶花女》

北京晚报

  (记者 罗颖)2016年威尔第歌剧《茶花女》将迎来新中国首演60周年之际,由国际一流制作团队打造、拥有独特“镜面”舞台视觉的国家大剧院版歌剧《茶花女》,将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的重要演出之一再度上演。

   这次《茶花女》的演出中,著名指挥家余隆率中国爱乐乐团首度加盟国家大剧院制作成为了一大亮点。余隆表示对大剧院这部《茶花女》格外偏爱,“《茶花女》是我在很多歌剧院、与很多导演合作过的一部剧,我很喜欢大剧院这部作品,也希望能够在创作中激发出火花。”作为活跃在国际国内乐坛的杰出中国指挥家,余隆曾为多个版本的《茶花女》执棒,对该剧有深入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而曾被英国《留声机》杂志誉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乐团”的中国爱乐乐团不仅在交响音乐的诠释上拥有出色水准,在歌剧演绎方面同样拥有丰富的经验。

   谈到本次合作,余隆坦言:“多年来我们双方都在各自的领域耕耘,大剧院为中国打造了一套完整的、标准的歌剧制作的模式,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在不到10年间共推出了包括11部中国原创歌剧在内的45部歌剧制作,这种纪录应该载入史册。国家大剧院在歌剧上,不仅是在中国、亚洲,在世界上也是一个值得敬仰的机构。中国爱乐多年来也做了不少歌剧,受到大家称赞的包括《卡门》、《罗密欧与朱丽叶》、《帕西法尔》、《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等等。大家都很高兴能够有这次机会合作,完全是基于对艺术创作的冲动、一种追求极致的状态,希望中国爱乐乐团本次的演出能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谈到双方今后的合作时,余隆指挥还透露,2016年将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为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

   据悉,本轮演出在演员阵容上明星云集,将由张立萍、莫华伦、廖昌永携手张峰、王传越、宋元明、金郑建等著名歌唱家领衔主演,他们将以纯熟的演唱和表演,再次深入细致地诠释剧中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