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十周年登台大剧院

韩再芬三台大戏串联古今黄梅

北京青年报


  (记者 郭佳)时值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成立十周年,国家大剧院将再邀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携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于12月2日至10日,上演“徽州三部曲”之《徽州女人》、《徽州往事》以及经典名剧《女驸马》3台大戏,从如烟徽州的悲情故事一直演回传奇名剧。

  从韩再芬首度摘得“梅花奖”的《徽州女人》,到摘得“二度梅”的《徽州往事》,前者是“徽州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演绎了徽州女人传统的悲守,16年来久演不衰,目前已突破500场,徽州女人的传奇人生以及温婉甜美的唱腔、曼妙柔美的动作都让人欲罢不能;而后者同样是悲剧,有肝肠俱摧,有和美温馨,也有黯然出走,全剧没有结局,却更能刺痛人,让人坠入深深的思考,思考女性的命运以及动荡时代无处寄放的苦难心灵。

  最后登场的《女驸马》自首演以来,其离奇的情节让戏迷百看不厌,其中的“谁料皇榜中状元”也已成为最为大众所熟知的黄梅戏经典唱段。此次演出的版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剧、影视剧等其他表演元素的融合,情节更紧凑,更着重于人物心理的深层次刻画。届时将有韩再芬和优秀黄梅戏演员吴美莲两位“女驸马”同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