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足尖上的“安娜”来到大剧院

当代芭蕾“大咖”艾夫曼芭蕾舞团首席舞者独家亮相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中国观众能够在短短两周内先后欣赏到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和我的艾夫曼芭蕾舞团,这两家古典芭蕾和现代新潮流的芭蕾,真的是很幸运!”昨天下午,刚刚抵达北京的艾夫曼带着舞团的男女主演出现在京城媒体面前,国家大剧院舞蹈总监赵汝蘅兴奋地说:“北京、上海、天津的观众都在抱怨钱包快掏空啦!但他们还是要看俄罗斯芭蕾。明后两天这支被公认为俄罗斯当代芭蕾‘No.1’的舞团,将为京城观众带来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

  如果说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代表了俄罗斯古典芭蕾最为纯正的传统,艾夫曼芭蕾舞团则是在继承丰厚传统底蕴的基础上,对这门古老的艺术加以“升级”和“革新”。舞团艺术总监鲍里斯·艾夫曼出自俄罗斯学派名师古雪夫门下,1977年,31岁的艾夫曼离开马林斯基自立门户,38年后的今天,以艾夫曼名字命名的芭蕾舞团早已凭借独特、炽烈的原创风格誉满天下,艾夫曼本人也成为了当今俄罗斯乃至欧洲最受欢迎的编舞家之一。

  艾夫曼的编舞作品常常以经典俄罗斯文学、音乐为主题,舞团本次访华演出带来的《安娜·卡列尼娜》就是一个典型。艾夫曼说:“舞剧以托尔斯泰的名著为蓝本,在柴科夫斯基的不朽旋律中起舞。这部作品全面、精准地体现了我们舞团的美学特质。”艾夫曼介绍说:“《安娜·卡列尼娜》的故事讲述了毁灭性的激情是如何夺走了一个人的幸福。”艾夫曼希望,作品能够唤起观众心中最强烈的情感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舞团中技术、线条、颜值均令人惊艳的首席舞者玛利亚·阿巴肖娃将空降北京,仅在国家大剧院一站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