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儿童歌剧《渔公与金鱼》梦幻首演

儿童歌剧《渔公与金鱼》梦幻首演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为了吸引更多青少年感受歌剧艺术的魅力,国家大剧院特别打造的首部原创儿童歌剧《渔公与金鱼》昨晚闪亮登场。舞台上,孙砾、阮余群、甘露露等青年歌唱家用歌剧的方式,为现场的小观众们精彩地“讲述”了这部普希金童话故事。

  这是国家大剧院首次尝试制作以童话故事为题材的儿童歌剧,题材选择了普希金童话。编剧作曲莫凡将来自西方的梦幻童话移植到福建的沿海渔村,在音乐创作中融入了福建南音、广东粤剧的旋律,还加入了大量富有中国特色的称谓与对白。

  观众一进小剧场,目光就被金黄色的沙滩、神秘动人的海底世界所吸引。导演沈亮领衔的主创团队将梦幻的童话世界带上舞台,广袤的海洋、巨大的渔网、金碧辉煌的宫殿以卡通化的形象轮番出现。由八名乐手组成的室内乐团在指挥家张少的执棒下奏出优美的旋律,音符在剧场中穿梭,优雅的海风伴随着灵动的乐句扑面而来。伴随着渔公优美的歌声,观众期待已久的神奇金鱼缓缓“游”来,一段“渔公与金鱼”的奇幻故事拉开了序幕。

  在儿童歌剧《渔公与金鱼》中,主角渔公、渔婆、金鱼等角色由男中音歌唱家孙砾领衔,姚中译、阮余群、李欣桐、甘露露等优秀中国青年歌唱家饰演。首演当晚,孙砾饰演的渔公以一段颇具闽南特色的渔公号子旋律悠长登场。随即,由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甘露露饰演的金鱼同样吟唱出婉转、灵动的歌声,与渔公号子遥相辉映,动听的旋律在广袤的大海上交汇。

  故事情节随着音符展开,当渔公回到家中,阮余群饰演的渔婆逼迫他向金鱼索要砖瓦房,唱起咏叹调“我嫁给你整整十年”,既描绘出生活的贫困,又表现出对新房子的贪婪期待。当渔公对金鱼欲言又止时,金鱼的咏叹调“泪奔”则表现出金鱼对渔公的同情与感慨,打动了在场观众。该剧的首轮演出将持续至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