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芭蕾航母”马林斯基剧院芭团再度来京

“最美天鹅”乌里安娜回家献舞

北京日报

  (记者 李洋)“我熟悉这里的每一条长廊和每一段楼梯,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国际芭坛巨星、被誉为“最美天鹅”的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昨天再一次回到自己在中国的家——国家大剧院。

  马林斯基剧院芭团是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早在2007年大剧院开业时,马林斯基剧院就曾率领庞大的演出阵容献上《天鹅湖》等经典名作。此后,2013年和2014年该团又两次访华。这一次,舞团派出了五位首席舞者,可谓阵容强大。五位首席中最为京城观众熟悉的,便是曾三次来到大剧院的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

  这位“最美天鹅”出生在圣彼得堡南部的小镇,她26岁就成为马林斯基剧院芭团的首席舞者。奥斯卡获奖影片《黑天鹅》中,女主人公一人分饰黑白天鹅两个角色的情节,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就在今年7月,她还曾登上大剧院舞台,献上她的保留舞段“天鹅之死”。“那次我还带了13岁的女儿一同来,你看,我可不是把这里当家嘛!”乌里安娜笑着说。

  不过此次来京也有遗憾。原本她要今晚登台主演俄罗斯芭蕾黄金年代的作品《舞姬》。可因为脚伤未愈,完成这样的大部头作品很困难,舞团临时给她调换了剧目。

  13日晚,她将在舞团的《精品荟萃》晚会中上演荷兰编舞大师汉斯·范·曼恩的《五段探戈》。“这个作品更生活化、更自然。”乌里安娜说,这个作品以阿根廷探戈大师皮亚佐拉的音乐为配乐,将探戈风情和芭蕾融合,别具匠心。14日晚,她将再次登台,上演杰罗姆·罗宾斯的现代芭蕾代表作《在夜晚》。在这部作品中,有三对舞者在舞台上展现出三种不同的恋爱状态:爱火初燃时的羞涩与激情、关系成熟时的深情与内敛,以及恋人间的摩擦、索取与渴望。巧合的是,刚刚过去的十月,美国名团旧金山芭蕾舞团也上演过这个作品。

  除了乌里安娜,舞团的资深首席舞蹈家叶甫根尼·伊万琴科、舞团中坚力量弗拉基米尔·什克利亚洛夫以及该团唯一的韩国籍首席金基珉、新晋首席奥克萨那·斯克里克,也都将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