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八音迭奏”中漫步流金时光

国家大剧院八重奏首次亮相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国家大剧院八重奏是国家大剧院的驻院室内乐重奏组,也是中国首个常设性的八重奏乐团。该团由国家大剧院联合八位优秀的演奏家组建而成,在经过了数日的排练与磨合后,前晚终于亮相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为北京的观众献上他们精心策划的首场音乐会“八音迭奏”。在首场演出过后,国家大剧院八重奏还将于明年陆续推出十余场音乐会。

  在前晚的首场音乐会中,国家大剧院八重奏以一台趣味十足的音乐小品带领观众在美妙的乐音中悠然漫步流金时光。本场音乐会的曲目涵盖了经典古典音乐、民间音乐及影视作品的改编曲,大多都未被收编及出版过。《蝙蝠序曲》、《蓝色多瑙河》、《皇帝圆舞曲》,萨拉萨蒂《流浪者之歌》、米修·卡米洛的爵士作品《加勒比》、宝莱坞作曲家杰丁·拉里特的《宝莱坞串烧》和改编自百老汇音乐剧的《屋顶上的小提琴手》先后上演,压轴曲目则是由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蔡东真改编的《我和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更是掀起了全场高潮。整场音乐会中,八位演奏家合作默契,他们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八重奏中的合作伙伴,更是多年的默契老友,共同把美妙的音符演奏得轻松自如,在这个深秋给观众送来一丝温暖。

  国家大剧院八重奏由大剧院院长陈平发起,八位琴艺精湛的演奏家“强强联合”组建而成,在呈现高水准音乐作品的同时,也肩负着推广室内乐演出形式、传播经典作品、促进室内乐创作的重任。“让室内乐流淌在城市血脉中”是国家大剧院推广室内乐的美好愿景,而八重奏的成立,则进一步彰显了国家大剧院作为艺术航母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