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下月来京

艾夫曼带来俄“特产”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本届国家大剧院国际舞蹈节堪称大腕云集,11月20日至21日,与莫斯科大剧院和马林斯基剧院并称俄罗斯芭蕾“三驾马车”的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也将空降大剧院。此番,他们带来的将是由托尔斯泰名著改编的经典之作——《安娜·卡列尼娜》。

  在评论界眼中,艾夫曼芭蕾舞团的创始人鲍里斯·艾夫曼是一个超级“戏剧魔术师”,有着非凡的编舞才能。1977年,年仅31岁的他离开大名鼎鼎的马林斯基,以自己的名字创建了舞团。值得一提的是,艾夫曼还与中国芭蕾有缘:被称作中国芭蕾奠基人的俄罗斯大师彼·安·古雪夫同时也是艾夫曼的老师,艾夫曼与中国芭蕾可谓“师出同门”。此前艾夫曼曾带着他的舞团访华,而这一次的《安娜·卡列尼娜》堪称为其最具纯正“俄式”风格的作品。

  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首演于2005年,取材自俄国文豪托尔斯泰的同名巨著,音乐则全部选择了俄罗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的作品。加之艾夫曼的编舞,将俄罗斯艺术的三大“特产”文学、音乐、芭蕾融合为一。艾夫曼的《安娜·卡列尼娜》抛开了小说中所有的故事副线,将重点集中在安娜、卡列宁和沃伦斯基的爱情纠葛上。艾夫曼说:“我不是在抄写小说片段,我是在表达自己的理解,人们可以在我的舞蹈里看到小说中没有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