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戴玉强再挑战《游吟诗人》大段高音咏叹调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游吟诗人》日前再度成功上演,在炎炎夏日中,为北京的观众献上了一个酣畅淋漓的歌剧之夜。精彩演出将持续到7月29日。

  2014年,由欧洲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与各国实力主创共同打造的国家大剧院版《游吟诗人》成功问世,首轮演出即在业内外树立了极佳的口碑。在大剧院版《游吟诗人》中,具有魔幻效果又兼具历史厚重感的炫目舞台,无疑也是他勇于尝试的成功之举。著名的以色列歌剧指挥大师丹尼尔·欧伦对威尔第作品拥有强大的驾驭能力,在爱情段落中,他将乐队音色调得柔美、绚丽;而在战斗场景中,他又将威尔第式的“力量感”演奏得令人心潮汹涌。

  本轮演出中,众位中外歌唱家皆发挥出色。在戴玉强看来,大段的高难度唱段让人又爱又恨,游吟诗人曼里科的咏叹调“柴堆上火焰熊熊”被称为男高音的试金石,戴玉强以扎实有力的声音成功挑战了大段高音旋律和两个“High C”,颇有悲壮气势的演绎令人血液沸腾。饰演女主角莱奥诺拉的张立萍在抒情与花腔相融的咏叹调“宁静的夜,这样的爱情”中,她的嗓音清澈而富有穿透力,高飘的位置和沉稳的气息使她游刃有余表现出了少女莱奥诺拉期待爱情的心情。由男中音歌唱家克劳迪奥·斯古拉饰演的卢纳伯爵一出场就依附着高峻英朗的外形吸引了观众的目光,一曲“她的微笑胜过星光”充满柔情深情,唱出莱奥诺拉在他心目中的甜美形象。而被称为“阿苏茜娜专业户”的美国女中音歌唱家玛丽安·高聂蒂,再次以“戏骨范”的完美演绎博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