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打造“4D音乐丛林”

漫步经典音乐会昨晚开幕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昨晚,卡内基音乐厅旗下的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在指挥大师迪图瓦的率领下,携手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见图),为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漫步经典音乐会开启了通往“音乐丛林”的大门。谭盾受卡内基音乐厅委约的最新力作《帕萨卡里亚:风与鸟的密语》、由李云迪精彩演绎的贝多芬“皇帝”钢琴协奏曲以及乐团实力诠释的柏辽兹《幻想交响曲》,共同为观众打造了精彩的“丛林之旅”第一站。

  事实上,这场狂欢从当天下午就开始了。包括迪图瓦、李云迪在内的所有中外艺术家,特别为观众进行了公开排练,揭秘了“好音乐”是如何“炼”成的。而音乐会一开场便是谭盾最新力作《帕萨卡里亚:风与鸟的密语》,当晚也是这部作品首度亮相中国。这部充满了大自然神秘灵动、色彩丰富的乐曲在音乐厅的舞台上奏响。最让人兴奋的是,在迪图瓦大师指挥下,坐在不同区域的观众用提前下载好的手机音频,与台上的艺术家默契配合,“手机乐器”中六件古老中国乐器笙、琵琶、唢呐、二胡、笛子和古筝发出的清脆鸟叫充盈着剧场的每个角落,这种音乐所带来的切身感受不亚于一场“4D”视听享受,让人们仿佛置身大自然,获得无与伦比的畅快体验。接下来李云迪的亮相更是引来观众的尖叫。兴奋过后,大家很快沉浸在钢琴家所诠释的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的乐思中。

  下半场,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则带给观众截然不同的感受。如果说开场谭盾之作带给观众的是大自然的清新,那么这部作品所带来的则是光怪陆离的幻觉,甚至曾经成为库布里克电影《闪灵》中的配乐。对于一支全部由十几岁的年轻人所组成的乐团而言,这部作品无疑是彰显真正实力的“试金石”。五个迥然不同的乐章,在迪图瓦的指挥棒下,牢牢紧扣着观众心弦,带领人们步入一个玄妙的奇幻世界。

  据悉,在开幕音乐会之后,还将有五场精彩演出来共同完成这幅“音乐丛林”的全景图。有趣的是,五场音乐会构成了“4+1”的结构,即由四场不同的中外乐团打造的“丛林”各站以及一场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的特别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7月18日、25日以及26日的三场音乐会还将放宽入场身高限制,只要达到1米的小朋友,都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一同前往“音乐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