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吕思清带室内乐进“古村落”

五月音乐节首场公益演出来到门头沟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五月音乐节一如既往地“走出剧院”,为更多普通观众带来20场公益演出。昨天,首场公益演出便在门头沟区斋堂镇拉开了序幕。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小提琴家吕思清携手杨晓宇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年轻演奏家们,将“古典乐”带进了门头沟区的“古村落”。  

  昨天,记者随国家大剧院工作人员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到门头沟区斋堂镇,在历史文化悠久的柏峪村,与村民们共同观赏了“五月音乐节”的首场公益演出。  

  柏峪村有着天然的历史沧桑与厚重,亦是有名的地方戏曲“燕歌戏”之乡。在演出现场,演奏家们选择了“中西合璧”的路线,带来了包含西方古典与中国经典在内,多部精致又颇具水准的室内乐佳作。配以北京电视台主播李杨薇生动的现场解说,让观众更好地领略到了音乐的丰富内涵。当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之《春》的旋律响起,莫扎特的弦乐小夜曲则让人们率先领略了五月音乐节主题板块“五月音乐夜”的妙不可言。而《良宵》、《茉莉花》、《梁祝》等作品更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吕思清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动人演绎将这一刻化为了观众心中难忘的美丽定格。最后,演出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达到高潮,引起了在场所有观众的共鸣。有村民说:“平时在这个剧场都是听戏听得多,听这种室内乐还是第一回。比起戏曲,古典乐听起来一点都不觉得枯燥。这样的演出真是太棒了!”   

  此次大剧院五月音乐节院外公益演出将一直持续到5月22日,足迹将遍及博物馆、医院、社区、使馆、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地点,甚至地铁、公交车站都将成为室内乐的“大本营”。除吕思清外,陈萨、柯林·克里、朱亦兵等中外艺术家们也都将加入推广室内乐的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