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巡演载誉归来再亮相

七旬导演陈薪伊:我强化了杨排长的智慧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去年底首演后,今年2月和3月分别在上海和广州进行了巡演,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从昨天开始,这部以经典电影为蓝本改编的歌剧再次亮相国家大剧院。经过首轮演出和两次外地巡演,演员们的表演和演唱更加成熟,当熟悉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怀念战友》等歌曲的旋律响起的时候,现场观众也随着经典旋律沉浸在激动之中。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以上个世纪50年代的经典电影为素材,由易茗、雷蕾夫妇编剧作曲,创作中保留了雷蕾父亲、著名作曲家雷振邦创作的六首电影歌曲,将银幕形象成功地搬到歌剧舞台上,观众被当年记忆深刻的那些歌曲和故事强烈吸引。由于上海和广州的演出场地与国家大剧院不同,年过七旬的导演陈薪伊坚持跟随剧组走完巡演全程,每到一地都再次进行适应性排练,使得演出一场场更趋精湛。陈薪伊告诉记者:“我所以要跟完巡演的全程是因为我要倾听观众对我创作的反映,感受观众的呼吸和爱。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我年轻时就喜欢,特别喜欢杨排长,是我觉得踏实有性格魅力的理想男士,比如他用一首歌试探真假古兰丹姆。在歌剧中我强化了杨排长的这种智慧。上海和广州演出下来,观众特别喜欢,我也被感染了。”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告诉记者:“这次演出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增加地方的负担,所有演出都是公益演出,不向地方提出任何要求。同时我们压缩演出费,而演员演出费被压缩了却没有怨言,甘愿奉献。演出条件有限,我们就根据演出条件改变制景,提前装台,受到当地观众的好评。展现了国家大剧院的风采,也彰显了首都文化界的良好形象。”

  剧中扮演阿米尔的是新疆维吾尔族歌唱家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他说:“《冰山上的来客》的故事我从小就听过,里面的歌曲都非常熟悉,演起来也非常有感觉。在上海和广州,当演出结束后观众和演员一起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让我们特别感动。”维吾尔族演员努尔古丽·艾沙告诉记者:“我的新疆朋友一直在问:‘你们什么时候来新疆演出啊?’希望能够在新疆看到这部歌剧。”邓一江对此表示:“今年我们准备到新疆演出,把民族团结的颂歌唱到祖国的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