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京津冀专场”团圆气氛浓

“市民新春联欢会”压轴大戏在大剧院上演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昨晚,由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市民新春联欢会”京津冀专场在大剧院戏剧场精彩上演。“京津冀专场”是市民新春联欢会的压轴大戏,来自京、津、冀三地的优秀团体首次同台亮相,奉上“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新春艺术盛宴。

  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首次推出“京津冀专场”,具有地方色彩、民俗元素的好作品轮番登台。北京戏曲联唱《卖水》《杨门女将》选段,管弦乐《丰收锣鼓》《庆典戏曲》,天津单弦、评剧《天津人的乐》,河北抚宁鼓吹乐《满堂红》、井陉拉花、昌黎地秧歌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家们作为市民代表的一部分也纷纷拿出“看家”节目,“夫妻档”“父女同台”的温馨场面更为联欢会增添了团圆气氛。“谭派世家”谭孝曾、阎桂祥、谭正岩一家三口带来京剧唱段《坐宫》;著名歌唱家郭淑珍老师与嫡传弟子联袂飙高音,唱起歌剧《弄臣》中的经典咏叹调;青年歌唱家王宏伟、杨珊珊“夫唱妇随”,共谱一曲《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二胡演奏家宋国生、宋飞父女同台演绎二胡名曲《豫乡行》,在现场掀起阵阵热潮。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我们特别强调‘市民新春联欢会’对于整个家庭热爱艺术的带动作用,台上有多少个演员,台下就有多少个家庭;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有1700个演员,背后就牵动了1700个家庭,牵动更多的人来关注艺术、热爱艺术,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努力,也是大剧院‘人民性’运营宗旨和‘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