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千余市民登台共圆欢乐梦

2015“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拉开帷幕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前天,由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市民新春联欢会”在大剧院音乐厅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每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打头阵的开篇之举,联欢会自2011年以来,每年春节期间都如约而至,已经成为百姓参与并满意的欢乐盛宴。

  今年联欢会首次提前至春节前,于2月9日、10日、11日、17日,在大剧院音乐厅、戏剧场上演四台演出,每场都有十余个精彩节目。共有1500余名普通市民群众登上大剧院的舞台,和艺术家一起为万余观众献上“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春节艺术大餐。其中,17日,京、津、冀三地优秀团体将首次同台亮相,打造三地市民大联欢的盛况。

  前天的首场演出有16台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登台。朝鲜族舞、黎族舞、回族舞、维吾尔族舞蹈等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大提琴、手风琴、葫芦丝、笛子等中西器乐演奏让人们大呼过瘾,二重唱、大合唱等年味十足又接地气的表演也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精彩瞬间

  由东城区开心艺术团带来的铿锵鼓舞《鼓舞声声聚一堂》成为开场演出。这支团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社区艺术团已经成立15年了,不仅在全国各地斩获近200个奖项,还曾受邀去澳大利亚、美国等地交流演出。此次演出不仅舞蹈是自编自导的,就连服装都是团员们亲手设计制作的。

  22位来自香山社区少年宫的小朋友们表演的舞蹈《中国范》也分外惹人注目。这些孩子们都是外来务工子女,其中最小的5岁,最大的才8岁。他们的辅导老师郭琪也是大剧院的会员,她激动地表示:“同学们经常来大剧院听周末音乐会和讲座,大剧院让他们有机会从小接受艺术的熏陶,这一回能在这里演出,孩子们都乐疯了。”

  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来自北京农业大学附属中学新疆班的同学们。26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小姑娘身着新疆服装,带来了他们全新创排的民族舞蹈《心烛》,以一盏盏烛光祝愿祖国繁荣昌盛。这些留京过年的孩子们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各个地方,有不少是第一次来大剧院,维吾尔族同学阿依古丽欣喜地说道:“春节就像我们的古尔邦节一样热闹,是我们56个民族共同的节日,在大剧院和大家一起过年的感觉真好。”

  带来精彩演出的不仅有全国各地的市民朋友,还有来自海外的华人华侨。定居华盛顿的旅美华人张修发今年已经69岁了,为了参加此次市民新春联欢会,专程从美国搭乘17个小时的飞机前来演出,与郑石苹、郑文萍两兄弟和国韵新声民乐组合带来葫芦丝协奏曲《月光下的凤尾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