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祖宾·梅塔率队绽放德奥经典

以色列爱乐乐团做客大剧院“秋季交响盛宴”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在即将登场的意大利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之后,11月13日,指挥大师祖宾·梅塔也将率领他的以色列爱乐乐团做客国家大剧院,一向标榜自己是欧洲乐团而非亚洲乐团的以色列爱乐,此次带来了全套的德奥曲目。

祖宾·梅塔,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世界级指挥大师之一。在他25岁时,便成为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两大欧洲强团史上最年轻的客席指挥。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四度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梅塔,也将于2015年,再次获邀执棒这一全球瞩目的音乐盛会。

与祖宾·梅塔已经携手半世纪的以色列爱乐乐团,是一支饮誉世界交响乐“江湖”的传奇。有趣的是,以色列爱乐乐团创建于1936年,而梅塔也恰巧出生于这一年。以色列爱乐乐团,也曾于1994年首次到访北京,成为当时乐界盛事。此后,又多次在北京新年音乐会上为观众带来美好的音乐享受。

在今年大剧院“秋季交响盛宴”中,追求“维也纳音响”的祖宾·梅塔将带来他偏好的德奥作品,在莫扎特、韦伯、马勒佳作中,让观众领略百余年间,德奥交响在跨越古典、浪漫与后浪漫时,所留下的辉煌轨迹。

这其中,乐团将首先奏响的莫扎特第36号交响曲“林茨”,是作曲家偕妻子经过这个奥地利文化之都时,应邀为私人音乐会写成的,其中既不乏愉悦的舞曲,也有深刻的沉思。“林茨”之后,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将携手单簧管新秀沈恬逸奏响韦伯的降E大调单簧管协奏曲。出生于音乐世家的沈恬逸,曾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音乐表现力,在俄罗斯海参崴举行的青年演奏家国际比赛中获奖。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梅塔将奏响马勒第五交响曲。这部开创了马勒交响乐创作新阶段的巨作,其中的第四乐章“小柔板”也因曾用作《魂断蓝桥》等影片的配乐,而被广泛熟知。同时,这部交响巨制,纠结着作曲家极为复杂的情感,有哀伤也有欢愉,有柔美也有壮阔,看似绝望却又隐含着希望,在纠结对立的情绪里,描绘着所有人都会遭遇的心灵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