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论坛”首增剧目推介

大剧院世界歌剧论坛今开坛 产业视野提升合作“含金量”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一年一度的大剧院世界歌剧论坛今年首度增加了剧目推介的环节,昨天,在论坛正式开坛的前一天,从第一次的“草创”看,来自全球的同行们对剧目交易还没有多少心理准备,打开视野、拓展思维、了解各方的商业策略的意义似乎更为重要。

本次论坛主办方国家大剧院新增了剧目推介环节,尝试在产业视野下世界各国剧院之间深化合作机制。

“歌剧《图兰朵》是唯一一部具有中国元素和中国背景的西方经典歌剧,也是大剧院29部自制歌剧剧目中上演场次最多、票房销售率最高的剧目。”在昨天的剧目交流与推介会上,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向各国嘉宾热情介绍了包括《图兰朵》在内的多部“大剧院制作”经典剧目,讲解生动、数据翔实、画面精彩。而享誉世界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代表克里斯托夫·魏道尔也介绍了他们的营销思维——从不做歌剧电影,只通过数字平台和电视向大众传播,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收费,魏道尔认为一对一、点对点的营销更能够保证传播的质量。除了国家大剧院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中央歌剧院、美国洛杉矶歌剧院、拉脱维亚国家歌剧院、湖北歌剧舞剧院、黎巴嫩卡拉卡拉舞蹈剧院等中外剧院代表纷纷在此环节介绍了自己的“院藏明星剧目”。

最后,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大剧院举办剧目交流和推介会旨在打造剧院间剧目交流与交易的大平台。近年来,世界经济的动荡使得一些歌剧院的发展捉襟见肘。剧院单独应对势单力薄,很难打破既定局面,而剧院间的交流合作恰恰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