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于洋、孙莉、赵岭携手众演员同台飙戏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基督山伯爵》复排上演

国家大剧院
4月9日晚,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基督山伯爵》迎来复排上演,这是该剧继2020年底成功首演以来的第二轮亮相,也是本年度国家大剧院首部与观众见面的自制话剧剧目。演出当晚,于洋、孙莉、赵岭、王卫国、罗巍、孙立石、富鹏栩等“原班阵容”再度携手、同台飙戏,精彩演绎原著中那些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重构大仲马笔下那番波澜壮阔的法国社会图景,带领观众走进基督山伯爵的内心世界。

“原班阵容”再度携手、同台飙戏,精彩演绎原著中那些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

话剧《基督山伯爵》是国家大剧院在2020年11月推出的年度大戏,由编剧喻荣军、导演王晓鹰、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邢辛、服化设计卡拉·瑞克蒂等国内外主创联袂打造。全剧继承了《基督山伯爵》原著的传奇性和戏剧性,故事一波三折、引人入胜,舞台虚实结合、独具巧思,探讨着关乎人性的宏大命题,反思着复仇、爱与宽恕的意义。话剧《基督山伯爵》首轮上演时,八场演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备受国内专家及广大戏迷的关注,质量与口碑获得双丰收。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董强在看完演出后评价说:“国家大剧院版《基督山伯爵》不论是人物设计、技术、或者是结构,都让我看到了它独特的创意与想法,虽然《基督山伯爵》被改编成多种版本,但国家大剧院的这版作品是很站得住脚的。”

全剧继承了《基督山伯爵》原著的传奇性和戏剧性,故事一波三折、引人入胜

探讨关乎人性的宏大命题,反思着复仇、爱与宽恕的意义

延续国家大剧院的精良制作水准,话剧《基督山伯爵》今年再度与观众相约。9日首演当晚,主演于洋、孙莉、赵岭携手众演员同台飙戏,为观众献上长达三个小时的舞台飨宴。该剧上半场遵循传统戏剧创作法则,深刻还原了19世纪法国平民社会的景象,于洋饰演的青年邓蒂斯是意气风发前途光明的“法老号”大副,孙莉饰演的美茜苔丝则是柔美待嫁的少女,二人凭借精湛的演技将这对爱侣的前期情感诠释的浪漫而富有诗意。而后,伴随一封诬告信的出现,原本平静如马赛阳光的剧情开始急转直下,邓蒂斯锒铛入狱,美茜苔丝悲痛欲绝。此处,为淋漓尽致地体现邓蒂斯蜕变为基督山伯爵的几重层次,导演王晓鹰创造性地启用了“双男主”来饰演邓蒂斯的三个时期,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赵岭在其中饰演“34号囚犯邓蒂斯”,他在阴冷闭塞的伊夫堡监狱中受尽折磨,却在神父法利亚的教导下逐渐觉醒。剧中,赵岭精准到位地演绎了一个饱受折磨的男性如何重获内心的强大,复仇的烈焰在胸中燃烧,邓蒂斯最终彻底蜕变成为势不可挡的“基督山伯爵”。下半场,于洋饰演的“基督山伯爵”强势登场,打响复仇之战,剧情、场景、服化设计更趋写意化处理,赵岭饰演的“34号囚犯”化身基督山伯爵的内心写照,展开人物与心灵的对话,自我与本我纠缠,复仇与救赎的较量。整个舞台造型追求现代美感的冲击,上半场代表监狱、马赛等实景的“盒子”意向,在下半场则被处理成变形夸张的奢华舞池、华丽的客厅、庄严的法庭。结尾,基督山伯爵问囚犯邓蒂斯、也反问自己如果不是伯爵又能否获得正义时,“盒子”被缓缓升起,倾斜,其中的椅子倒向一侧,也预示着整个复仇事件带给人们的启示——只有内心的自由、仁慈和善良,才是人们追求公平和正义的源泉,一如导演王晓鹰对基督山伯爵这一人物的解读:“基督山伯爵体现了人的一种梦想,而梦是虚幻的。因为当我们真正面对生活时,不可能指望自己会突然获得一笔财富,变得有权有势有钱有尊严,更多时候我们都要独自面对生活的一切,努力寻找出口。”

该剧上半场遵循传统戏剧创作法则,深刻还原了19世纪法国平民社会的景象

下半场,于洋饰演的“基督山伯爵”强势登场,打响复仇之战

致敬世界文学经典,探寻爱与宽恕的力量,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基督山伯爵》将从9日持续上演至17日(12日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