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推出“公益座”

打造亲民、为民、惠民的艺术殿堂多措并举

国家大剧院
2月3日,正值农历大年廿九,国家大剧院“公益座”迎来首批观众。在欢乐祥和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9”上,北京榜样代表同家人一起观看了演出,在喜庆的艺术氛围中感受浓浓年味。为努力打造亲民、为民、惠民的艺术殿堂,更好推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2019年,国家大剧院联合首都文明办设立“国家大剧院公益座”,以慰问感谢为首都城市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代表,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文化获得感,进一步彰显“人文北京”理念。


在欢乐祥和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9”上,北京榜样代表同家人一起观看了演出。王小京/摄
 
礼遇先进,“公益座”彰显“人民性”
3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迎来了几位特别的观众,作为国家大剧院“公益座”的首批观众,北京榜样代表及其家属共10人在“小除夕”当晚观看了由国家大剧院与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9”。
当晚,音乐厅内灯光璀璨,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携手众多在国际乐坛享有极高声望的华人音乐家,共同为全球华人献上一场“音乐年夜大餐”。北京榜样代表霍淑凤表示:“平时很少有机会感受这样的音乐盛宴,这次能够作为代表和家人一起来到国家大剧院看演出,享受‘公益座’的礼遇,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
为充分体现对模范榜样人物的礼遇关爱,增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人物的社会影响,国家大剧院秉承“人民性”办院宗旨,于2019年正式启动“公益座”。
从今年春节起,“公益座”将陆续在中国志愿者服务日、国际妇女节、国际劳动节、国际儿童节、党的生日、建军节、教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庆时间,邀请道德模范、北京榜样、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三八红旗手”等各行各业优秀工作者代表来到国家大剧院观看精彩演出,让更多先进代表走进大剧院、了解大剧院、享用大剧院,感受艺术带给生活的独特魅力。


当晚,音乐厅内灯光璀璨,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王小京/摄
 
让利于民,增强百姓文化获得感
“公益座”是国家大剧院努力打造亲民、为民、惠民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国家大剧院“人民性”宗旨的具体体现。“不为小众、为大众”,11年来,国家大剧院一直秉承“公益为民、服务至上”的理念,努力打造亲民的艺术殿堂典范。
今年,为吸引更多观众特别是年轻人走进国家大剧院,大剧院还推出了“学生票”优惠政策,面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及以下的学生售卖学生票。学生可凭本人学生证或学籍卡原件,在国家大剧院售票处指定窗口实名购买学生票,票价不超过100元。
“国家大剧院学生票”的设立以“丰富公益性品牌内涵,提高青少年艺术素养,培养青少年艺术家与艺术爱好者”为宗旨,每年预估受益观众多达1.8万人次。
此外,自2019年1月起,国家大剧院在条件允许的演出场次,逐步面向观众开放演出彩排观摩活动。届时,观众可通过“国家大剧院智慧管家”服务号提前一周在线报名,活动当天购参观票进入剧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凭借电子凭证入场观摩彩排,进一步提升游览体验,享受艺术的熏陶,感受文化带给的满满获得感。不仅如此,国家大剧院还通过设置免费直饮水、增加低价位瓶装水、增设流动售卖水点、推出各类平价商品等多项便民措施,为观众和游客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自2019年1月起,国家大剧院在条件允许的演出场次,逐步面向观众开放演出彩排观摩活动。王小京/摄
 
“互联网+艺术”,科技助力打造智慧剧院
“现在,您即将进入国家大剧院最大的专业剧场——歌剧院,以金色为主色调,主要上演歌剧、舞剧、芭蕾等,共有观众席2081个……”伴随着智能语音讲解,每位走入国家大剧院参观的游客都能通过手机导游导览系统,细致、全面地了解国家大剧院这座艺术殿堂。相较人工导览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手机智能导游导览系统能够根据观众的参观需求,随时随地自由快捷地通过手机端进行讲解介绍。
当前,伴随着科技的日益创新,国家大剧院正着力打造智慧型剧院,努力办好“网上大剧院”,让艺术插上科技的翅膀惠及更多观众。2018年国家大剧院着手启动“智慧剧院”建设项目,触发式导游导览系统技术将依据每天剧场开放的不同情况,向游客提供参观导览和自助导游服务。而在智能移动端,观众可通过关注“国家大剧院智慧管家”微信服务号,享受活动预约、线上看展、日程提示、自助停车缴费、线上精品店等多功能应用,在“吃、行、游、购、娱”多个方面,享受科技感十足的参观体验。
2019年,国家大剧院将在完成智能化公众服务支撑系统的基础上,实现智能感知设备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与此同时,在移动端实现一键WIFI接入、场内智能导航等功能应用,全面实现剧院智能导航和演出信息、艺术资源的精准推送,运用科技手段助力剧院服务水平提升,一站式满足观众参观游览需求。
未来,国家大剧院将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定文化自信,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宗旨,努力推动国家大剧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打造国际一流、亲民为民惠民的艺术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