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把家风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致我亲爱的孩子·艺术之家的最美传承”主题音乐会精彩上演

国家大剧院
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10月21日,由首都文明办与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致我亲爱的孩子·艺术之家的最美传承”主题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隆重举行。作为2018年“家风”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本场音乐会邀请了来自十六区县的200多个“文明小使者”家庭到场观看演出,让青少年在艺术的滋养中感悟家风传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首都文明办与国家大剧院继续联手,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今年的“家风”系列活动以“致我亲爱的孩子”为主题,用艺术孜孜不倦地温润青少年的心灵,让家风传统持之以恒地传遍神州大地。
 
“家风”系列活动以“致我亲爱的孩子”为主题,用艺术孜孜不倦地温润青少年的心灵。刘方/摄

10月21日上午,音乐会在青海民歌《花儿与少年》的歌声中拉开帷幕,高亢悠扬的曲调,自由率真的表达,极具地方特色的民族音乐让人心旷神怡。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未来。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说:“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帮助孩子形成美好的心灵,是父母的责任。”为了营造家庭的氛围,增进亲子互动,从而更好地宣传优良家风,艺术工作者精心编排,打造了一场“全家乐”式的音乐会。


音乐会在主持人报幕中拉开帷幕。刘方/摄

“全家乐”式的音乐会让观众沉浸其中。刘方/摄

本场主题音乐会的曲目脍炙人口,老少咸宜。既有经典民歌,又有宫崎骏动漫电影中的插曲;既有轻松活泼的《蓝精灵之歌》《歌声与微笑》,又有庄重大气的《我们的生活多么幸福》《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极具感染力的合唱作品。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在指挥家焦淼的执棒下,以优美和谐的声音、热情洋溢的表演,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让观众充分感受到合唱艺术的魅力。


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在指挥家焦淼的执棒下,以热情的表演赢得台戏阵阵掌声。刘方/摄
 
精彩的演出赢得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刘方/摄

除了本场主题音乐会,在刚刚过去的传统家庭节日“重阳节”前后,主办方还分别举办了三场高雅艺术进基层活动,10月16日至18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分别走进朝阳区市民终身教育服务中心、通州区大稿国际艺术区以及双井恭和苑养老院,为那里的老人举办了室内乐音乐会,丰富了老人们的生活,展现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致我亲爱的孩子·艺术之家的最美传承”主题音乐会上,还有一位特殊的长者也被请到了现场。这是本场主题音乐会设置的一个特别环节,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退休教授王淑英以“家风传家”为主题,为现场的孩子讲述了她动人的家风故事,娓娓道来,令人动容,为前来观看演出的青少年和家长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退休教授王淑英以“家风传家”为主题,为现场的孩子讲述了她动人的家风故事。刘方/摄

今年,首都文明办、国家大剧院以“致我亲爱的孩子”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家风家教活动。除了本场主题音乐会特意邀请了来自十六区县的200多个“文明小使者”家庭参与到活动现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为发挥高雅艺术对美好心灵的教化作用,自6月起,国家大剧院还邀请9位艺术家面向社会大众家庭推荐古典音乐,策划专题板块,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上提供免费在线收听,并连续三期在《国家大剧院》刊物上刊登了专题板块。
千千万万个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明年,首都文明办与国家大剧院将继续联手,深化活动内容,充分利用高雅艺术对于美好心灵的教化作用,对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文化熏陶和言传身教,将家风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助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