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京剧院京剧《大宅门》公益演出亮相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

国家大剧院
为丰富台湖演艺小镇文化活动内容,让城市副中心群众欣赏到更多舞台艺术精品,10月13日-14日下午,北京京剧院京剧《大宅门》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进行2场公益惠民演出。这是继“国家大剧院2018台湖音乐周”后,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为广大观众带来的又一次高品质的高雅艺术体验。本次演出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局、国家大剧院主办,北京京剧院、通州区文委、国家大剧院舞美中心承办。

北京京剧院京剧《大宅门》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进行公益惠民演出。苏岩/摄

京剧《大宅门》由北京京剧院与北京大宅门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市厚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推出。著名导演郭宝昌携手北京京剧院青年编剧、导演李卓群执导,于2017年6月首演,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本剧截取电视连续剧《大宅门》1906年前后时间段,讲述济南府花魁杨九红因缘结识京城百草厅少爷白景琦,一见钟情而自赎跟随,虽直面不公,终难进大宅门的人生惨遇。本次演出由青年京剧演员马博通、王梦婷担任男女主演,以现代审美的“形”包裹国粹原味的“核”,铺叙一段跨越阶级与门第的虐恋。

济南府花魁杨九红因缘结识京城百草厅少爷白景琦,一见钟情而自赎跟随。苏岩/摄


青年京剧演员马博通、王梦婷担任男女主演。苏岩/摄

今年竣工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座落于通州台湖西路,是集舞美设计制作研发、国际舞美艺术交流、布景服装道具仓储、剧目排练合成、演出艺术活动和艺术普及教育于一体的艺术平台。刚刚过去的九月,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成功推出了首个公益性演出品牌——台湖音乐周,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实现了台湖演艺小镇面向社会的第一次精彩亮相。


演出以现代审美的“形”包裹国粹原味的“核”,铺叙一段跨越阶级与门第的虐恋。苏岩/摄

而此次,北京京剧院京剧《大宅门》亮相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是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与国家重点艺术院团的又一次合作。不难看出,舞美中心的建成不仅有效疏解了大剧院艺术生产的排演压力,成为大剧院舞美制作展示的基地,同时还通过“一拖N”的模式,为艺术院团提供了再次打磨艺术创作、展示精品剧目的平台,更好地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服务、为首都文化建设服务、为广大中直院团服务、也为艺术家及观众服务。


《大宅门》演出剧照。苏岩/摄

本次演出活动是台湖演艺小镇的又一次精彩亮相,是城市副中心引进优质剧目的一次积极尝试,让城市副中心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高雅艺术。活动坚持文化惠民,采取免费不免票的原则,开展网络抢票活动,使广大城市副中心群众共享文化艺术的发展成果。此外,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仍将不遗余力的开展艺术普及推广,演出前的艺术导赏活动,将帮助观众更好地欣赏和理解京剧艺术,艺术家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更加亲民的艺术普及方式,带领观众更好走进京剧世界,让艺术浸润百姓心田。


演出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更加亲民的艺术普及方式,带领观众更好走进京剧世界。苏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