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倾听孩子的声音 让乡村儿童在艺术表达中强大自我

大剧院、中国青基会、宝洁中国启动三年公益合作

国家大剧院

公益合作正式开始 牛小北/摄

“相信自己,相信爱的力量”。8月7日,一场特殊的儿童剧《百合春天》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公演,来自湖南省龙山县宝洁希望小学的18名小学生在舞台上生动演绎真实的成长故事,唱响“爱的力量”的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场取材宝洁希望小学真人真事并由孩子们本色出演的儿童剧,也正式拉开了“倾听孩子的声音—— 2018-2020国家大剧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宝洁中国公益合作”的帷幕。


《百合春天》剧照 牛小北/摄

这项为期三年的公益活动,将进一步把宝洁中国从2014年启动的乡村儿童戏剧教育公益运动推向深入,继续探索艺术与公益的结合创新,通过儿童剧创作演出、儿童表达训练与教师创造性戏剧培训等多种形式,更好地倾听孩子的声音,鼓励乡村儿童为自己发声并积极参与社区发展,由被资助者成长为发现、思考与改变自身境况的行动者。
“从送戏下乡到鼓励孩子们参与儿童剧创作与演出,该项目将帮助乡村儿童从艺术与表达中建立自信,并激励他们参与乡村发展进程,在乡村改变中发挥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联合国儿童权利与儿童表达专家卜卫说,“这是对传统公益的超越,不再是自上而下的‘慈善’或‘关爱’,而是去倾听孩子的声音,与乡村儿童一起探讨发展道路,共同促进改变。”
在宝洁中国2014年启动的第一个“儿童剧三年计划”实践基础上,本次主题为“倾听孩子的声音”的公益活动,进一步联合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乡村儿童推向国家级艺术舞台中央,作为演员本色出演《百合春天》等原创儿童剧,在一年一度的国际儿童戏剧季上与来自丹麦、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艺术家同享舞台与关注度,让社会更好地倾听孩子的声音。同时,国家大剧院也将为乡村儿童与乡村音乐教师提供艺术讲座观摩机会与远程艺术教育服务。


三方负责人进行会谈 牛小北/摄

“国家大剧院始终致力于推动少年儿童艺术公平的权利,这也是国家大剧院与宝洁及中国青基会合作的初衷,我们希望能为乡村儿童提供自我展示与表达的优质舞台,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助推乡村儿童的艺术普及教育。”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表示。
作为宝洁中国乡村儿童剧项目的长期合作伙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剑介绍说,“未来三年,随着新的合作伙伴的加入,将会有更多的孩子从项目中获益,也会有更多的队伍加入到‘倾听孩子的声音’的队伍中来,实现公益项目带来的质变。”
为更好地鼓励乡村儿童勇敢表达心声与诉求,宝洁乡村儿童戏剧项目亦将在卜卫教授的指导下,通过儿童表达工作坊等创新公益项目,帮助他们练习用身体以及所有可利用的媒介发声,支持乡村儿童健康成长,并提高儿童参与社会的能力。在8月7日的启动仪式上,在第一期儿童表达工作坊中学习的11名孩子,用一首名为“加油,小孩!”的歌曲呈现了自己的学习成果,给400多位观众与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孩子们合唱“加油!小孩” 牛小北/摄

同时,该项目还将与中国教育戏剧第一人李婴宁老师的工作室合作,为宝洁希望小学教师提供进阶式”创造性戏剧”培训,以帮助乡村儿童在构建的戏剧故事情境中体验和认识世界,提高孩子们的表达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继而引导孩子们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进入中国市场三十年来,宝洁坚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公益对象的特定需求去定制公益模式与项目,乡村儿童剧项目便是新时代下新公益的代表性成果。”宝洁中国大中华区总裁马睿思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未来,宝洁将持续公益创新,继续践行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作为中国社会一股积极向上向善的力量,更好地助力中国的社区与社会进步。”


宝洁希望小学演员首登大剧院舞台 牛小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