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8国际戏剧季“戏剧π”活动精彩举行

解锁莎士比亚经典话剧的多种呈现方式

国家大剧院
点击进入2018国际戏剧季专题>>

8月9日至15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亮相。莎士比亚一生创作浩如烟海,曾为世人留下38部戏剧、154首十四行诗、2首叙事长诗和少数杂诗。1611年,创作日臻成熟的莎士比亚独立完成了他人生的最后一部话剧《暴风雨》,这部集莎氏文学造诣之大成的作品具有高度的传奇色彩和人文主义精神,被称为“诗的遗嘱”,是公认的莎士比亚创作后期最优秀的代表作,代表了莎士比亚戏剧的最高成就。著名文学家梁实秋在为《暴风雨》作序时曾评价道:“技术的圆熟,文字的老练,声调的自然,以及全剧之静穆严肃的气息,很明显的表示这戏是莎士比亚的思想臻于烂熟时的作品。”作品以传奇的方式描绘着人间悲喜,并赋予宽恕、和解、仁爱的精神,其展示出的平和与大气,以及对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望更使其成为文学史上不朽的经典。此次,为将这部罕少在国内舞台亮相的莎士比亚遗作呈现在观众面前,国家大剧院特别集结了来自国内外优秀的主创主演团队,与英国莎剧名团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项目”共同呈现。
 

众主创和观众们热烈欢迎此次活动 牛小北/摄
 
7月28日,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戏剧π”暨“背叛与救赎——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对话活动在艺术资料中心举行,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关渤、话剧《暴风雨》导演提姆·修普、剧中“濮思洛”的扮演者濮存昕、“美兰德”的扮演者李小萌、音乐指导巴里·甘伯格,以及该剧其他主创主演出席了活动,从台词、音乐、形体等多方面为观众深度解读了这部充满戏剧张力的莎士比亚经典佳作。
 
 
 ↑活动直播回顾

导演提姆·修普: 
当我们把莎士比亚的《暴风雨》呈现在舞台之前,我们需要去思考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它是有声音的,不是一个很老的剧本。重要的是我们是否能够每一次演的时候,都给它注入新生命,重要的是,每一次向观众呈现的时候,你们都能获得新的信息。


导演提姆·修普 牛小北/摄
 
所以我们问自己,我们要讲的是什么故事,我们尽可能清晰讲述这个故事,而且新颖的,就好象我们是第一次讲这个故事一样,《暴风雨》的故事非常有意思,也许我们可以多讲一些这方面的内容,如果大家想听的话,但是我要讲一件事,莎士比亚的故事其实没有很多是独创或者是原创的,而是他从其他人的故事那里汲取灵感,他从书和诗歌中汲取灵感,他从游记中汲取灵感,真正的独创是他怎样对待这些故事,《暴风雨》是一个非常不寻常的故事,它充满了你可以辨识的世界,但是同样又将他们混合成了一种非常稀奇、罕见的作品,所以我们问自己这个故事是什么,我们怎么样能够清晰告诉观众这个故事。
第三个问自己的问题是,怎么给到生命,怎么让它变的兴奋,怎么让它感觉到真实。莎士比亚是非常强烈、非常真实的,他可以在语言中创造现实主义,那种心理现实主义,他的积极、爱、恐惧、危险、报复、愚蠢、醉态、所有能在莎士比亚作品中找到的元素你都可以在《暴风雨》找到,所有人性每一个侧面都在《暴风雨》中体现——国王是怎么想的?一个政客是怎么想的?一个从未见过其他人类15岁小女孩是怎么想的?一个被流放12年的男人是怎么想的,他把自己训练成了一个非常强大的魔术师,那个人脑海中的真实是什么?所有这些角色都被注入声音,来让你们感受到你们面前人性的真实。


提姆·修普为观众解读《暴风雨》 牛小北/摄
 
对我来说莎士比亚最令人敬佩的地方还有——他甚至用一些超自然的角色做到前面讲的真实性,他让一个精灵很真实、而且充满了人性,这太令人惊讶了!这是我们最大的工作,但是最后当然我们需要呈现一场演出,因为这会让观众们来到舞台这样一场演出,所有的设计、音乐、编舞、灯光这些部门我们都选用了最好艺术家,也都是从中国来的,这是我最后要讲的事情。
莎士比亚同时作为在英语语言中把现实主义戏剧创造出来的人物,同时从有几千年传统这样一种有形式化、风格化的戏剧中提取了元素,他从宗教、仪式化戏剧中提取了元素,那些面具的戏,还有那些舞剧、歌剧,他做的是把这两极融合在一块,所以一个莎士比亚的制作感受应该像中国传统戏曲或者是印度传统戏曲,或者是西方世界中世纪那些流行、壮观的表演,那种具有宗教仪式感的表演:令人兴奋、充满音乐性、非常丰富的、非常壮观的戏曲,充满了人性的真实。
所有我们这些全世界、跨语言、跨文化、跨所有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阶层的人们都能够同样感受到,所以其实我们想要致力于就是做到这一点。有一点难但是我们会努力的。

“濮思洛”的扮演者濮存昕: 
刚才导演讲莎士比亚《暴风雨》里面充满了超自然的想象力。艺术不止是从生活出发,就像莎士比亚,他的想象空间和视角可能有宇宙那么宽广,有自然那么宽广,有对于人性、兽性对于一切的洞察。


男主角“濮思洛”的扮演者濮存昕 牛小北/摄
 
他会进入野兽内心描写人的社会,描写我们所有从人性中间那些极致,没有人超越他,在他身后没有,在他之前也没有。在提姆·修普导演领导下,在我看来,这个戏真正的形象是精灵,莎士比亚把人心理上最强烈的愿望寄托在精灵这个群体上,去完成人们完不成的事情,莎士比亚想象的这种超自然的能量,我们必须将其在舞台上幻化成一种视觉,通过演员来完成,这种想象力和幻想怎么能够成为现实,是提姆·修普的天才,他率领这个剧组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大家伙要看到,不可能看到这种舞台形象,你们要通过这些演员形体、动作中间去体会到我们幻觉中那种能量,去实现很难,但是舞台就是舞台,舞台跟电视剧不一样,为什么跟电影不一样。但是全世界文化文艺精华在舞台上,今天我们在大剧院有一个战略策划、有一个介绍全世界的经典,我们说莎士比亚,还要介绍别人的经典,我们作为一个责任人和创作人,我们想把这些多少年来世界经典,我要说一点通俗的,怎么进入这个角色。


濮存昕和“美兰德”扮演者李小萌 牛小北/摄
 
在我看来国家大剧院就像《暴风雨》,就像一艘船,大家伙一进来被弄的颠三倒四,你会为角色、演员操心,一出了剧场这是真的吗?大家回到真实当中,我除了花一点钱其他什么都没有损失,但是我心里想这个戏想了半天,这是一种收获,是你的人生有了更多,我们就是导演操纵的精灵,每一个演员仿佛是脱胎换骨在进行这一次创作,希望大家喜欢这个戏,希望我们对于演员陶醉期间,我们还有不到两个星期时间里面,把这个戏弄好。

“美兰德”的扮演者李小萌: 
莎士比亚笔下所有的人物都不是简单能表达出来的,哪怕我演的15岁小姑娘,这一次对我来说挺挑战的,因为我是一个32岁的妈妈,我要演一个15岁的女孩儿在一个荒岛上,从3岁被放逐,没有见过人类和女性,只见过自己、爸爸和怪物伙伴,这样生长起来的。在我的脑海里面怎么界定这个人物,怎么规范这个人物,怎么给她设定?在我看来都多余了,我希望更本能表达角色。
我饰演的美兰德是一个很原始有很“前卫”的女孩,因为她的爸爸教了她在一些王公贵族在宫廷里面学习不到的东西。她可能学了天文、地理、哲学、音乐、辩论、逻辑……因为她的爸爸想把她训练成一个有能量的女性,因为他希望她能够是一个非常独立、强大,不依靠任何人,将来能够独立面对世界,甚至掌控这个世界的女人。


李小萌向大家分享表演心得 牛小北/摄
 
所以,这样一个很原始的女孩,她有那么好的文化背景、教育、修养,她其实是一个很丰富的人物,在我表达的时候,我不会把她演成一个15岁小姑娘,怎么样把她心里面最强大的爆发力、最强大的冲动,对爱、人类、世界的渴望,怎么把这些东西展现出来,这是我探索的。

音乐指导巴里·甘伯格: 
莎士比亚《暴风雨》所置身国度是一个自然与超自然碰撞充满奇事与奇观的国度。我们所创造的声音将莎士比亚充满神圣幻象的奇妙世界赋予生命力。有时你会听到空灵之声、有时候你会听到刺耳、绝望、野蛮、充满力量的原始音乐。我们摒弃音乐创作中的陈词滥调,和一切传统音乐创作能够预见的方式,而是致力于为观众打造一种前所未有听觉体验,我们的演员与乐手以新颖的方式运用他们的声音,以及具有异域风情或非传统方式的演奏,唤起奇异的天籁之声,创造出强有力的氛围,“蛊惑”我们的想象,把我们带去远方。


音乐指导巴里·甘伯格向大家展示剧中音乐 牛小北/摄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7月28日)还是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成立两周年纪念日。当天活动最后,戏剧演员队21名演员悉数到齐,共同祝贺这一重要时刻。2016年7月28日,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正式成立,成为继合唱团、管弦乐团、八重奏之后的又一驻院专业艺术团体,并特别邀请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演员濮存昕担任艺术指导。戏剧演员队自成立以来,已在多部剧院复排、制作剧目中有过精彩出演,《简·爱》《王府井》《风雪夜归人》《样式雷》《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威尼斯商人》……演员们凭借日益精湛的演技在高质量的排演中不断提升自己,同时也获得了提姆·修普、克里斯·怀特、陈薪伊、李六乙等中外著名戏剧导演的认可和称赞。


戏剧演员队21名演员合照 牛小北/摄
 
此次,在话剧《暴风雨》的演员阵容中,除濮存昕、李小萌、蔡鸿翔等一众著名外邀演员之外,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们也分别在剧中担纲重要角色:青年演员董汶亮将在剧中饰演弥漫在空气中无所不在的精灵艾尔奥、演员王浩伟则将出演野性难驯的奴隶卡力班,篡夺了濮思洛王位的拿不勒斯和米兰贵族将由演员队演员赵岭、陈锡稳、奉阳、王千予、李溪昶、杨淇、吴嵩、于梦潮精彩出演,精灵和水手的角色则将由柳文伊、郭烁杰、刘贝贝、刘筱雯、徐子瑄、姚睿琨出演。在历经了数月的艰苦排练后,《暴风雨》导演提姆·修普、主演濮存昕在提到与戏剧演员队演员们的合作时也给予了高度肯定,濮存昕动情表示:“两周年的主角是我们戏剧演员队的每一位年轻演员们。他们每年在剧院、在各地,在工矿、企业、学校、基层有近140场演出工作,他们很年轻、很努力、也很辛苦。而在台上台下观众们的陪伴中,我期待看到他们三年、五年、乃至十年之后的蜕变,就像《暴风雨》那样,充满未知和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