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走进北京地铁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青年艺术家们为北京地铁辛劳的职工与广大乘客带来精彩表演高尚/摄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如果这熟悉的旋律回荡在毕业季的校园里,你一定不会觉得意外,但在人潮川流的地铁站台上随着数十位专业歌唱演员曼妙动人的歌声轻轻摇摆,是不是一种无比奇妙的体验呢?
2018年5月28日下午,在北京地铁8号线北土城站的换乘区,这一幕动人的景象真实发生了。原来,这是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的一站,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青年艺术家们为北京地铁辛劳的职工与广大乘客带来精彩的表演。


年轻艺术家们以“百变”的姿态自信驾驭跨度巨大的音乐风格,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高尚/摄

“绿草苍苍、白露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在青年指挥家孟幻精确凝练的手势下,一首充满诗情画意的混声合唱《在水一方》宛若一阵来自江南的清新空气充盈在地铁站台,那舒缓典雅的旋律引来乘客们的驻足欣赏。随后,《菊花台》与《思念》两首同样具有东方含蓄之美的流行音乐佳作,也在40位歌唱家的精湛诠释下拥有了别样的色彩。从传统民歌《茉莉花》到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选段《三月桃花心中开》、从时代经典《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到轻松欢快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年轻艺术家们以“百变”的姿态自信驾驭跨度巨大的音乐风格,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观众巨大的热情中,艺术家们又加演了一首清丽动人的《传奇》,平日里嘈杂的地铁站台在这一刻真正被音乐的律动所环绕。


平日里嘈杂的地铁站台在这一刻真正被音乐的律动所环绕高尚/摄

“太精彩了,我举着手机几乎录制了全程的表演,手都有点酸了。朋友圈已经收到很多点赞了,我的同学们都在问这是哪个地铁站,想赶过来听呢!”正在北京读大学二年级的小陈对记者说道。而对于与家人一起去“鸟巢”旅游的杨女士来说,与合唱的这次邂逅更是让她激动不已:“真是意外的收获,《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也是我们业余合唱团经常排练的曲目,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家唱得真的是完美!真没有想到能在地铁站听到这样美的歌声。”


大剧院将高雅音乐的关照直接送到城市的“无名英雄”中间,收获了一线地铁职工的一致肯定高尚/摄

其实,这已不是国家大剧院第一次送古典音乐进地铁。自2014年1月,大剧院和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启动“乐行北京”项目后,北京地铁10条线路的160个车站,每天分5个时段共计8.5小时播放由古典音乐频道提供的音乐作品,舒缓的曲目,悦耳的音符,不仅伴随“地铁族”们快乐出行,也为首都北京增添一张新的艺术名片。此番大剧院再次将高雅音乐的关照直接送到城市的“无名英雄”中间,更收获了一线地铁职工的一致肯定。
本场演出已经是本届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的第20站,自5月3日至5月21日期间,国家大剧院共组织了21场五月音乐节“走出去”公益演出活动。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大剧院作为“文艺小分队”之一,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借助五月音乐节的宝贵契机,展开系列“走出去”公益演出活动,传播音乐知识,弘扬正能量精神,做好新时代的“文艺轻骑兵”。
据了解,本次活动既是北京地铁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精神,努力让北京地铁成为弘扬优秀文化前沿阵地的具体举措,也是进一步营造地铁文化氛围,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抓手。除了走进地铁站外,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艺术家们还走进了博物馆、美术馆、高铁、医院、学校等场所,与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市民朋友们一起分享古典音乐的独特魅力,享受高雅艺术带给生活的别样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