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山水清音——庄小雷、郭宝君、买鸿钧、刘旭中国画作品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5月25日,“山水清音——庄小雷、郭宝君、买鸿钧、刘旭中国画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开幕。本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与北京画院联合主办,呈现了四位艺术家百余幅作品,展现了近年来他们在山水画领域取得的新成果。
作为国家大剧院视觉艺术展览的系列品牌,“山水清音”意在向观众展示优秀的中国当代山水作品,为观众带来别样的艺术享受。2016年,国家大剧院首次推出“山水清音”画展,在业界颇受好评。时隔两年,国家大剧院与北京画院再度携手,“水上明珠”中再次回荡起一派“山水清音”。此次参展的四位艺术家均为北京画院的专职画家,他们身处绘画领域的艺术高地,在山水画创作上都提倡深入生活,注重写生,同时也注意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展现出当代中国山水画的风采。观者可以从作品中感受到画家对自然、生活和艺术的丰沛情感,看到他们极具代表性和丰富性的审美趣味以及独特的艺术视角。


本次展览将展现四位艺术家近年来在山水画领域取得的新成果
中国山水画所构建的画面意境不仅是优美的自然风光,更多的是画家对理想境界的追求,是任凭“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超然孤独,是超脱于烦琐与世俗社会的心灵居所。作品中流露出的精神与诉求,更是画家人生态度和人生追求的体现。艺术家们强调以意为主,营造出“山性即我性,山情即我情”的思想境界。作品作为媒介,亦成为画家与观者之间沟通心灵的桥梁。
本次参展的四位艺术家作品风格各异,均展现出了中华传统水墨画的艺术底蕴、民族气度和人文情怀,并以其强大的表现力、严谨的创作观和强烈的艺术效果彰显出与众不同的艺术魅力。


庄小雷作品——晋北的梁
庄小雷注重笔墨语言的韵味,能工能写,在他的作品中既可以看到他对传统的继承和依恋,又能感受到他大胆吸收现代的表现形式,常常以交错起伏的大块面的语言形式,构建起自己独特的山水图式。


郭宝君作品——冬日之七

郭宝君的山水常以一山一壑或局部的景致为自己的落脚点,自然山川的白雪与未曾覆盖的斑驳原色相互对比下的丰富意蕴构成了郭宝君的山水意象,静谧而安详,淡定而不孤寂。在层层点染之中,在独特的山水观照之中,郭宝君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审美世界。


买鸿钧作品——九华春韵 

买鸿钧注重笔墨之间的轻重缓急,笔笔生发的关联构成。似乎在笔墨的随意书写的自然状态中,显现出他松散、闲适而实际苦心经营的匠心,表现了他迷恋传统却又不囿于传统的精神追求。


刘旭作品——龙涧风回
 
刘旭对青绿山水画情有独钟,欣赏青绿山水的文人意趣,意境上追求清淡虚无,用色明快,用线上强调准确,皴法严谨。画面表现出特有的幽静和淡雅,墨以托色,色中润墨,融合为贵,在法度之间搭建着自己的一片天地。刘旭本质上是借鉴古人的青绿语言来阐发自己对现代山水的理解。
展览学术主持王明明评论说:“新时期以来,新一辈的画家更加注重到现实生活中,到自然山水大川中去对景写生,强调个人的独特感受,也注意从传统吸取有益的营养,并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去,使山水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出现了具体的新鲜气息的山水气象。而且由于山水对象的不同,他们又探索出许多新的表现形式,大大增强和丰富了山水画的表现形式和视觉力量,使中国山水画出现新的审美意象。”
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自成立以来紧密围绕表演艺术题材,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优秀的艺术展览。视觉艺术展览方面,中国山水画对大自然独特的观照方式和构图、章法源于中华民族传统审美取向,在倡导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下,立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始终是国家大剧院关注的重点。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6日,观众只需一张大剧院参观票,即可步入展厅,且看山水,且听风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