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荣耀十载 共谱华章

海航集团与国家大剧院续签五年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大剧院
2018年1月6日,海航集团与国家大剧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花瓣厅举办了双方五年战略合作续约仪式,将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延续至2022年。海航集团与国家大剧院将在艺术传播、文化交流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兼首席执行官(D)张岭、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杨静茂等社会各界嘉宾、国内外新闻媒体等百余人出席了活动。

大剧院公共大厅的海航酒会
 
辉煌十年 感恩一路相伴 
2017年是国家大剧院建院十周年,也是海航集团与国家大剧院合作十周年。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兼首席执行官(D)张岭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双方合作成果丰硕。国家大剧院对海航十年如一日的支持,让‘艺术海航’不再只是一个愿景,而是真正渗透到海航的经营理念当中,影响着几十万海航人的工作和生活。此次续约标志着海航集团与国家大剧院掀开了新的合作篇章,海航将继续借助国家大剧院的广阔舞台和深厚的艺术积淀,以工匠精神打磨产品和服务,致力于打造至善至美的‘艺术海航’。”
早在2007年10月,海航就于国家大剧院举办了“盛世·华章——大新华之夜”活动,此后,海航集团更以多种形式支持艺术文化活动,并与国家大剧院携手举办数千场演出、艺术普及和教育演出活动,“艺术”在海航企业发展过程中,成为企业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年前,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就提出了“艺术海航”的概念,认为“礼乐制度”中的“礼”就是规范化的制度安排,是一套程序,是企业政治制度;而“乐”就是文化艺术,它的本质是追求一种和谐境界。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大剧院的战略合作伙伴,海航在过去十年里持续与国家大剧院展开合作,推动艺术交流普及。2008年,海航旗下大新华航空向国家大剧院捐赠意大利法西里奥顶级钢琴;2009年,大新华航空冠名赞助“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09”活动,相继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举办10场歌剧赏析系列讲座;2010年平安夜,“梦想2011海航之夜:世界经典歌剧音乐会”顺利举办;2013年,海航开展“海航创业20周年”系列活动,并赞助国家大剧院7场演出;2017年1月,“海航之夜: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音乐会”如期举行……
通过双方多年来持续性的“艺术文化献礼”,越来越多的普通受众成为企业与高雅艺术合作的受益者,双方的合作致力于推动民族文化发展、共创人类精神家园。


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兼首席执行官(D)张岭、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杨静茂出席续约仪式甘源/摄

艺术与企业携手 传递中国声音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新的一年,海航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动力的组成部分,将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十年来,海航集团与国家大剧院在品牌建设、资源共享、文化融合、业务发展等多方面不断深化合作。海航集团多次赞助国外艺术院团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为中国观众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2014年10月,海航集团赞助圣彼得堡爱乐乐团音乐会,2011年11月,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与金鹿航空共同携手赞助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
此次续签战略合作,双方将继续搭建东西文明融合交流的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貌。未来,海航集团和国家大剧院还将大力推动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去”,支持中国艺术家出访,促进我国文化艺术与世界的交流。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杨静茂表示:“建院以来,国家大剧院能够迅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离不开海航集团的大力支持。双方以社会责任为纽带构建价值共识,为艺术机构与知名企业协调发展树立了‘诚信、持久、双赢’的合作典范,双方共同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付出努力,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品牌,表达了中国自信,传递了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智慧。”


瓦西里·彼得连科与伦敦爱乐乐团携手奉献2018“海航之夜”音乐会甘源/摄

深化合作 展望美好未来  
除了推动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去”,海航集团和国家大剧院还计划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艺术交流、开办东西文化交融论坛、践行社会责任等领域深化合作。
为打造国际文化交流的巨大平台,国家大剧院推出“世界音乐博览”系列活动。通过公共空间展演、小型专场演出、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各个国家的文化表演艺术,海航集团与国家大剧院计划通过“世界音乐博览”系列活动,共同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艺术家来华演出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文化上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海航与国家大剧院的战略合作还延伸到社会责任与公益慈善领域, 2017年1月20日,海航集团联合国家大剧院举办新年公益沙龙“爱与艺术的成长课”,来自北京光爱学校的40余位小学生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打击乐首席刘恒老师共度了一堂愉快的“魔法打击乐”大师课。未来五年,双方在充分利用公益演出、艺术讲座等现有资源进行扶贫就困、教育援助的同时,将孵化更具有文化影响力及深远意义的艺术主题公益项目。
当晚,续约仪式之后,2018“海航之夜”暨海南航空荣膺全球十佳航企庆祝音乐会奏响了新年祝福的序曲。海航集团与合作伙伴、慈善机构、媒体记者、内部员工及北京市民相聚一堂,观看了由著名指挥家、2017年度留声机大奖最佳年轻艺术家瓦西里·彼得连科与伦敦爱乐乐团携手奉献的音乐会,一同开启新年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