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古典”上线五周年举办艺术沙龙

“一曲难忘”走进影院聆听经典音乐

国家大剧院
看电影时,是否总有一段旋律让您难忘?是否总有一段曲调触碰您的心弦?9月24日,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移动客户端“大剧院·古典”上线五周年之际,古典音乐频道策划推出的“一曲难忘——走进影院听古典”艺术沙龙活动在王府井百老汇影院举行。活动特别邀请到作曲家蒋安庆、影视音乐制作人郭好为作为主讲嘉宾,与观众共赏经典音乐的魅力。


“一曲难忘——走进影院听古典”艺术沙龙活动走进王府井百老汇影院肖一/摄

进影院听古典 
感受心灵的震撼与冲击 
24日午后,伴随着影院中的音乐声响起,从杰尔姆·梅罗斯的《锦绣大地》到约翰·威廉姆斯的《星球大战》主题曲,再到斯科特·布拉德利的《猫和老鼠》等不同年代的影视作品中的经典音乐作品,优美的旋律让在场观众感受到心灵的震撼与冲击。
此次活动不仅是古典音乐频道与影迷的一次亲密接触,更是“大剧院·古典”客户端上线五周年暨用户下载量突破100万的活动现场。
当天活动精心选取了古典音乐频道《2015“好莱坞之夜”柏林森林音乐会》中部分电影音乐作品。柏林森林音乐会是由柏林爱乐乐团创办于1984年的露天音乐会,每一届都有一个特定的主题。2015年柏林森林音乐会的主题为“好莱坞之夜”,由乐团音乐总监西蒙•拉特爵士担纲指挥,国际钢琴巨星郎朗联袂出演。音乐会曲目中不仅有挪威作曲家格里格 《A小调钢琴协奏曲》,更加入了《星球大战》主题曲、《猫和老鼠》配乐等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将现场观众带入了美妙的音乐世界。


作曲家蒋安庆、影视音乐制作人郭好为作为主讲嘉宾,与观众共赏经典音乐的魅力肖一/摄

在现场,除了在影院大荧屏上感受世界顶级乐团的精彩演绎,两位嘉宾还对视频段落进行穿插讲解和赏析,与观众分享聆听经典音乐带来的独特感受。一位乐迷表示:“好的音乐能给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好的享受。我一直比较喜欢古典音乐,有了‘大剧院·古典’客户端更是离不开它了,这次赏听会也让我对古典音乐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希望这种活动能多办。”


沙龙活动上的精彩的赏析引得观众积极互动肖一/摄
 
五载耕耘 
打造艺术普及新阵地 
2011年12月,紧跟新媒体传播趋势,国家大剧院与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古典音乐频道正式上线,很快成为国内最专业的古典音乐音视频网站之一,这也是大剧院在高雅艺术推广领域的创新举措。2012年9月,其移动客户端“大剧院·古典”全面上线。一直以来,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依托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资源,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打造高品质的高雅艺术网络视听平台。
五年来,日益丰富的高品质音视频资源完善了古典音乐频道“听音乐精品,看经典视频”的频道内涵,受到越来越多高雅艺术爱好者以及普通观众的喜爱。
目前,“大剧院·古典”移动客户端版本已覆盖安卓及苹果两类系统、四大终端,下载量超过100万人次,五年中共完成升级改造近60余次。观众通过“大剧院·古典”客户端,不仅能收看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直播、近900场歌剧、舞剧、音乐会的演出实况、幕后花絮,还可以聆听到2600张古典音乐的数字唱片,更有资深乐评人和艺术家分享音乐故事。经过五年的精心运营,它已经成为线上古典音乐普及推广的重要阵地。
除了拥有丰富的古典音乐音视频资源,五年多来,古典音乐频道在内容的策划及创新上也一直尝试亲民形式,不断策划推出创意主题活动,比如亲子主题的“敲击魔法的世界”、幽默主题的“趣味古典音乐”,以及此次的电影主题活动,让古典音乐能够“接地气儿”。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首次尝试‘进影院’的形式,便是希望向观众传达一种理念,古典音乐并不是一种曲高和寡的东西,也并不像观众理解的那么遥不可及,只要能够用心聆听,古典音乐就能够以它独特的魅力打动你。”
下一个五年,古典音乐频道还将持续探索音乐的更多可能性,推进高雅艺术的普及和推广,为乐迷们带来更多精彩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