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两年35万观众共享喜剧正能量

欢笑从这里开始 北京喜剧院喜迎两周年

国家大剧院
2017年7月16日,位于北京东二环商务区的北京喜剧院迎来了开幕两周年的纪念日。迸发智慧火花的喜剧圆桌派、新奇的工作坊、热闹的会员招募回馈活动、重量级人物云集的两周年庆典仪式……丰富的活动让欢乐无处不在,热情的观众共聚北京喜剧院,共享喜剧院开幕两周年的精彩。 “这里将是中国喜剧人的快乐大本营,助力他们放飞梦想、实践梦想;这里将是中国喜剧发展的重要引擎,源源不断催生精品力作,推动喜剧艺术的创作与繁荣……”正如北京喜剧院开幕之初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所描绘的,如今这一蓝图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聚焦喜剧发展,让喜剧艺术深入人心
喜剧,作为世界艺苑的一枚瑰宝,是一种精妙的戏剧表达,也为人们审视社会、观察人生提供了全新视角。放眼当下,丰富的时代内涵、多元的艺术表现手段,为喜剧艺术提供了鲜活的内容和宽广的容量。如何更好地坚守喜剧的精神内核,让喜剧之树更加枝繁叶茂?当天,由京沪港三地喜剧艺术代表参与的“喜剧圆桌派”——喜剧人的圆桌对话,似乎在寻找着答案。


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院长姜海岩、导演陈薪伊、詹瑞文、特邀主持人余韶文等人齐聚一堂 肖一/摄

活动现场,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北京喜剧院院长姜海岩、著名导演陈薪伊、香港优秀导演詹瑞文、特邀主持人余韶文,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喜剧爱好者、媒体界人士齐聚一堂,围绕“当下喜剧创作风格与审美视角走向”和“原创喜剧的发展和趋势”等议题进行讨论。
“喜剧最根本的精神是什么?” “优秀的喜剧表演艺术家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市场压力与喜剧艺术发展的关系是什么?”一个个思辨性的问题和研讨,不仅迸发出耐人寻味的真知灼见,而且为今后喜剧院乃至喜剧艺术的发展拓宽了思路、打开了视野。
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表示:“喜剧是创造笑声的艺术活动,它要表达的是平等,当我们有笑的权利的时候,我们人与人之间就开始了一种平等关系。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喜剧作品带给观众欢乐,这是喜剧艺术作品得以生存的根本,同时也是剧院生存和成长的根本。一个剧院,剧目是核心竞争力,不断寻找和培育优秀的喜剧作品和喜剧人,不仅是当下的事,更是未来长期的工作。”陈薪伊作为北京喜剧院两周年大戏《威尼斯商人》的导演谈及:“我觉得喜剧最高的境界就是四个字‘笑戡人生’,就是尖锐地把那些丑恶的东西用喜剧的方式展现出来,让你笑着看完之后心痛、惋惜、思考。观众需要真正的喜剧,不是滑稽、搞笑和玩闹,而是以微笑的态度剖析人生的假恶丑与真善美,笑看人生中的瑕疵。北京喜剧院的成立,为我们的喜剧创作、喜剧发展乃至观众文化生活都带来了改变。”詹瑞文表示:“我觉得寻找、呈现、感受、创造快乐,就像是我们每一天的呼吸。我们存在为了什么,到最后其实就是快乐、健康。作为创作者,我们要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喜剧作品,和大家一起呼吸快乐的空气。”
喜剧院两周年开放日当天,除了在喜剧院舞台区举行的“喜剧圆桌派”惹人关注,在公共区域,“亲子戏剧现场”和“即兴喜剧肢体趴”等创意活动体验区也是笑声不断,高潮迭出。8月即将登台演出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围绕《小蝌蚪找妈妈》带着小朋友和家长做有趣益智的互动活动,小朋友们都乐翻了天。不少新生代喜剧爱好者,则跟随鲜榨喜剧工作坊做着玩趣主题的即兴喜剧体验,放松的即兴表演、欢乐的互动氛围,惹得现场观众捧腹连连。


公共区域的亲自戏剧现场,小朋友和家长做有趣益智的互动活动 肖翊/摄

探索科学运营模式,打造以喜剧为核心的专业剧院
2015年7月16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文化部的关怀下,在东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国家大剧院运营管理,联合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和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北京喜剧院正式成立。它不仅成为国内首家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院,同时也成就了文化领域市属单位、区属企业和民营企业三方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
在运营过程中,北京喜剧院充分借鉴并依托国家大剧院现有的运营管理模式体系,对喜剧院的节目运营、票务销售、宣传推广、剧场管理等各方面进行重新规范,特别是形成了以节目运营为核心的运营体系,完成了从租场型剧场到专业化剧院的蜕变。
自成立以来,北京喜剧院以演出经营为核心,集中资源呈现精品,演出规模、经营水均有所提升。在喜剧的创作上,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推出了《戏台》《老宅》《阳台》等观众喜闻乐见的经典喜剧,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莎士比亚话剧《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等也都曾登台北京喜剧院的舞台,为观众们带来笑声。2016年全年喜剧院策划组织“2016春节贺岁档”“2016精品戏剧展演”“北京儿童戏剧季”“2016北京喜剧艺术节”等四个演出板块,共计演出39部剧目221场,陈佩斯、杨立新、蒂姆·罗宾斯等中外喜剧名家都曾汇聚于此。


新生代喜剧爱好者,则跟随鲜榨喜剧工作坊做着玩趣主题的即兴喜剧体验 肖翊/摄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表示:“北京喜剧院作为国家大剧院‘第五剧场’,所呈现的剧目延续了国家大剧院一贯的高品质与精品路线,追求纯粹的喜剧风格、坚守明亮的喜剧调性。两年来,喜剧院坚持‘精品+亲民’的经营方针,不仅成为了中国喜剧人的大本营和中国喜剧艺术的孵化器,而且让观众在开怀的笑声中感受喜剧艺术的真正魅力。”
“两年来,北京喜剧院一手扶植中国原创,一手引进世界经典,为广大民众奉上了74台433场来自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原创精品及喜剧经典之作。平均销售率达到70%,票房总收入5860万元,惠及观众35.2万余人次。这些数字背后是观众对我们的认可,我代表喜剧院感谢广大观众。未来,我们将继续回馈观众,让更多观众走进北京喜剧院。”北京喜剧院院长姜海岩介绍。
当晚北京喜剧院举行了开幕两周年庆典仪式。随后,由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推出的莎士比亚经典喜剧《威尼斯商人》精彩上演。一部好的喜剧在于寓庄于谐、寓教于乐,不少观众表示:“在《威尼斯商人》这部喜剧里,我们不仅看到很多有趣的故事,也读到了很多人性的东西,它让我们欢笑,也带给我们思考,看着很过瘾。”

艺术反哺大众,城市因欢笑更美好
“北京喜剧院自成立以来,依托国家大剧院的运营管理模式和区域内外丰厚的文化资源,与知名院团、新锐导演展开深入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北京喜剧院现已成为集喜剧艺术创作、展示与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巨大平台。”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表示。
两年来,北京喜剧院秉承“人民性”宗旨,不仅汇聚喜剧艺术精品,让喜剧在中国舞台绽放精彩,而且追求艺术的社会效益,注重舞台下细水长流的“艺术滴灌”。为了让更多观众感受喜剧魅力,北京喜剧除了实行低票价政策,还陆续推出“周二喜剧课堂”“周末艺术活动”“民族传统文化大讲堂”等具有喜剧艺术特点的普及教育产品。两年来共组织普及活动96场次,参与活动人数达到11000余人次,赢得了业界良好的反响。
在各类艺术活动中,喜剧院邀请了喜剧专业团体和老师围绕喜剧发展历史、喜剧表演、国外喜剧表演种类、喜剧剧目生产过程为主题开展了活动;在收集艺术活动爱好者相关建议后,开设了主要针对年轻人和上班族的喜剧课堂,每次围绕一个全新主题,向喜爱喜剧的青年爱好者讲授有针对性的喜剧创作、喜剧欣赏讲座;结合喜剧院演出排期,邀请演出团体举行演后谈、工作坊等戏剧艺术普及活动。
通过参与这些有针对性的、专业性的艺术活动,更多的人了解喜剧院、走进喜剧院、享用喜剧院。喜剧院由此培养了一批喜剧爱好者,一个汇聚中外喜剧、带动本土喜剧的文化地标已逐渐成型。
时代需要喜剧艺术,广大人民更需要喜剧艺术。两年来,北京喜剧院坚持纯粹的喜剧风格,将喜剧这种艺术形式深深根植于北京这座城市中,让笑声承载时代的重量,让笑声成为时代的精彩注解。欢笑从这里开始,未来,北京喜剧院将继续坚守喜剧精神内核,探索新的喜剧美学形态,源源不断辐射喜剧能量,让城市因欢笑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