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用笑声与欢乐回馈市民

北京喜剧院开幕2周年 74台433场演出逗乐35万人

国家大剧院
6月14日下午,北京喜剧院开幕两周年新闻发布会暨《威尼斯商人》主创见面会在北京喜剧院举行。现场,主办方与现场观众共同回顾了北京喜剧院开幕两年来的发展成果,并向观众们揭秘了7月16日北京喜剧院两周年公众开放日当天的系列活动安排。莎士比亚喜剧《威尼斯商人》作为北京喜剧院开幕两周年大戏,于7月11日至30日在北京喜剧院上演,其主创及表演团队与现场观众们共同分享创作历程和排练趣事。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天街集团总经理李军、北京喜剧院院长姜海岩、著名导演陈薪伊携《威尼斯商人》主创主演团队出席发布会。

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天街集团总经理李军、北京喜剧院院长姜海岩、导演陈薪伊出席发布会肖一/摄

  三方合作“摸石过河” 创演结合打造喜剧新平台
2015年7月16日,由国家大剧院、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和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北京喜剧院正式成立,不仅成为国内首家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同时也成就了文化领域市属单位、区属企业和民营企业三方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
“北京喜剧院自成立以来,依托国家大剧院的运营管理模式和区域内外丰厚的文化资源,与知名院团、新锐导演展开深入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北京喜剧院现已成为集喜剧艺术创作、展示与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巨大平台。”天街集团总经理李军表示。
作为国内首家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北京喜剧院在发展过程中,充分依托国家大剧院的运营管理模式,完成了从租场型剧场到专业化剧院的蜕变。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介绍,“在运营过程中,北京喜剧院充分借鉴并依托国家大剧院现有的运营管理模式体系,在节目运营、票务销售、宣传推广、剧场管理等各方面进行重新规范,形成了以节目运营为核心的运营体系,改变了租场状态为核心的业态变化。”
两年来,北京喜剧院确立了自身独特的行业定位——不仅作为国家大剧院的“第五剧场”,与其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组成“NCPA剧场群”,同时北京喜剧院也更不断提升业态环境,成为集聚创作生产、演出运营的中国喜剧艺术“孵化器”,在推动喜剧这一艺术门类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两年间,喜剧院逐渐在经营喜剧的专业定位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扎实。”谈起喜剧院的发展,北京喜剧院院长姜海岩感慨道。“两年来,北京喜剧院每年上演的剧目保持在35台左右,210余场。国内外经典作品与原创佳作轮番上演。两年来,喜剧院商业演出共74台,433场,其中自制剧目4部,上演19场;自营剧目21部127场;合作剧目31部,247场;租场18部40场,共惠及观众35.2万余人次,平均销售率达到70%,票房总收入5860万元。”短短两年时间,北京喜剧院为观众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

与观众欢笑同喜 坚守雅正的喜剧精神
“我是一个喜剧迷。在几年前我就有一个想法,什么时候能在北京欣赏到像在欧洲剧场里看到的喜剧。感谢北京喜剧院的陪伴,让我观看到像《瞧这一家人》《BP先生》等优秀剧目,还有丰富的周末艺术活动,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笑。”现场的一位观众朋友表示。
喜剧正在以独特的影响力改变着城市人们的生活。在发布会上,主办方揭秘了7月16日北京喜剧院两周年公众开放日当天的一些活动安排。“喜剧圆桌派”喜剧人论坛、儿童戏剧工作坊、即兴喜剧工作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与观众们见面。除此之外,还有丰富的线上互动和北京喜剧院会员招募与回馈活动。入场观众可以通过关注北京喜剧院公众微信号的形式赢取纪念礼品,同时新、老会员还可享受购票优惠活动。
在开幕两周年之际,北京喜剧院还将推出由国家大剧院与天街集团联合制作的莎士比亚经典喜剧作品《威尼斯商人》。见面会上,陈薪伊导演与演员赵岭详细地介绍了这部剧的剧目概况,剧中其他主演孙立石、吴嵩、陈锡稳、刘宁、杨淇和王千予也参加了此次见面会。
“两年来,我一直很关注北京喜剧院的发展。它的成立带动了全国喜剧界的发展,为我们国家的喜剧创作和喜剧文化发展带来了巨大改变。我始终期待,我能给喜剧院能做一台戏。在北京喜剧院开幕两周年之际,感谢天街集团和国家大剧院给我这个圆梦的机会,我特别选择了莎士比亚经典喜剧《威尼斯商人》与观众们见面,相信观众们会在这里收获美好的体验。”导演陈薪伊介绍到。

2016年《威尼斯商人》剧照 肖一/摄

《威尼斯商人》助力喜剧院两周年 国家大剧院制作第四部莎剧七月亮相
国家大剧院与天街集团联合制作并推出的莎士比亚经典喜剧《威尼斯商人》,是继《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李尔王》之后,所推出的又一莎士比亚名作。
《威尼斯商人》导演陈薪伊表示:“剧院是城市建设的英雄,喜剧院更是如此。观众需要真正的喜剧,不是滑稽、搞笑和玩闹,而是以微笑的态度剖析人生的假恶丑与真善美,笑看人生中的瑕疵。我认为最深刻的喜剧就是莎士比亚的喜剧作品,《威尼斯商人》又无疑是莎翁喜剧中的代表作。这部我在1981年就想排演的作品能在北京喜剧院两周年庆典期间登上舞台,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
《威尼斯商人》创作于十六世纪末,是莎士比亚早期创作的重要作品之一。剧中的人物形象各个鲜明生动,令人过目难忘。宽容与狭隘、宗教法规与世俗群体、正义与慈悲等极具冲突的元素逐一铺陈,不仅在结构上精致有序,还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当时欧洲在经济和法律上的特征和境况。即将于7月11日至30日期间亮相的《威尼斯商人》将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全部演员班底呈现。作为大剧院继管弦乐团、合唱团、八重奏后成立的又一驻院艺术团体,戏剧演员队自成立伊始就与莎剧结下不解之缘。《威尼斯商人》是陈薪伊导演和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二度合作,她说道:“四部莎剧锤炼了这些年轻演员,目前我们已经排演过半,最终的呈现可能会让观众惊讶于这些演员的进步之快。”   
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所长宋宝珍所说“时代需要喜剧艺术,人民需要喜剧艺术,这便是北京喜剧院诞生的意义。”北京喜剧院所呈现的剧目将继续延续国家大剧院一贯的高雅品质与精品路线,追求纯粹的艺术风格、坚守有格调的喜剧调性,以高品质的剧目演出回馈观众,让观众在开怀的笑声中感受喜剧艺术的真正魅力。
欢笑从这里开始。北京喜剧院正以开放的怀抱迎接每一位走进来的观众。据悉,《威尼斯商人》现已全面开票,观众可通过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