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独家揭秘,回眸《千年之约》

国家大剧院微信
  5月14日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千年之约》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然而在多种门类的中西文化艺术交融下,美到窒息的舞台背后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剧小院带你走进大幕后,解密《千年之约》背后的故事。 
  《千年之约》
▲演出现场
在跨越千年的漫漫丝路上,敦煌连结起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友谊之路。辉煌的敦煌千佛洞,一幅幅精美的壁画错落有致地镶嵌其间,闻名天下。此舞展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敦煌壁画,“反弹琵琶”、“飞天伎乐”、“胡腾”、“胡旋”,惊艳飞天的曼妙仙女凌空翩跹,大唐盛世百乐齐鸣,舞出一幅美轮美奂的丝路风情画。
▲大幕后
 
《大美和声》
▲演出现场
悠扬的中国经典歌曲《我爱你中国》和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交相应和,恰似“一带一路”连接东西方,谱写文化交融的友谊乐章。中国优秀歌唱家深情演绎,大美和声令人陶醉,抒发出对光明未来的热爱与向往。
▲大幕后
 
《碧海雅韵》
▲演出现场
 中国民族乐器组合演奏,集萃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民间音乐。乐海击浪,扣人心弦,演绎一代代开辟海上丝路的壮丽航程。让我们走进排练现场。
▲大幕后
 
《雀之灵》
▲演出现场
云之南,碧波月光中,曾经的古丝路——茶马古道,高贵而美丽的孔雀。她翩翩起舞,在纤细、柔美中迸发生命的激情,表达出对生活的美好憧憬。
▲大幕后
 
《北京四季》
▲演出现场
钢琴与绘画,描绘出古老北京富有活力的四季。在浪漫优雅的李斯特《爱之梦》钢琴曲中,夕阳故宫、民俗胡同、颐和红叶、雪中长城等景色一一叠现,展示出“北京四季,大美人生”。
▲大幕后
“春之故宫”艺术家绘制作品工作照(上图)
“秋之颐和园”艺术家现场拍摄绘画过程(上图)
《春之故宫》创作者:王军
《夏之胡同》创作者:张梦瑶
《秋之颐和园》创作者:张梦瑶
《冬之长城》创作者:范墨
《北京四季》印章
 
《水墨丝语》
▲演出现场
在温婉、抒情的音乐中,从烟雨江南走来飘逸少女,她们伴着初夏的阳光翩翩起舞,深深吸引着远方的来客。舞蹈勾勒出一条美妙的跨越时空的文化之路。
▲大幕后
 
《群英荟萃》
▲演出现场
戏台楼阁,雕梁画栋,戏曲名家荟萃一堂。生旦净丑,唱念做打,粉墨丹青,悉数精彩登场。
▲大幕后
 
 《共同家园·和平颂》
▲演出现场
浩瀚的宇宙,星辰大海间飘来天籁之声。在北京,这一国际交往中心,来自世界各国的儿童和中国的各族儿童快乐地学习、生活。当晚,“一带一路”沿线三十多个国家的少年儿童将与中国孩子们手拉手,同歌唱家们共唱一曲《共同家园·和平颂》。这是一首世界和平的颂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礼赞。作品以“和平”为主题,展示了中华民族21世纪开创的“一带一路”,不仅是古丝绸之路的延续,更是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之路。
▲大幕后

天得和以清 地得和以宁 谷得和以丰 人得和以生。
摄影/王小京、凌风、刘方、王大羽、肖翊、牛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