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十年琴缘”,吕思清亮相经典艺术讲堂

国家大剧院用“经典艺术”反哺大众

国家大剧院
4月23日上午,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对话,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做客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与现场观众共同分享了他与大剧院近十年来的艺术情缘。


吕思清与乐评人王纪宴进行深度对话,分享公益心得、讲述艺术普及、畅谈艺术学习 肖一/摄

十年琴缘,吕思清讲述与国家大剧院的故事 
自2007年正式开幕运营以来,国家大剧院集结了一大批艺术家参与到艺术普及中,吕思清便是其中一位。作为大剧院的老朋友,吕思清是观众最为喜爱的艺术家之一。此次,为了满足更多观众们的热情需求,活动特意安排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举行。当天,吕思清与乐评人王纪宴进行深度对话,分享公益心得、讲述艺术普及、畅谈艺术学习,让四百余名观众近距离了解大师背后的故事。
“我与大剧院有近十年的感情,每一次登台,就像是老朋友相见。一年中,我十几次出现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大剧院对我来说是我的‘音乐之家’。”已是第三次登台经典艺术讲堂的吕思清,面对台下的观众侃侃而谈,“我非常高兴和大剧院有这样亲密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是一种非常深厚的友情。”


吕思清 肖一/摄
自2012年起,吕思清开始担任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和推广大使。每年五月音乐节,他和音乐家团队下厂矿、进校园、走社区,到企事业单位、远郊区县为各行各业的人们带去古典音乐。从二环到四环再到六环,古典音乐的公益普及越走越远,吕思清也因此被大家称为古典音乐推广的“劳模”。很多人认为这是件‘苦差事’,但吕思清却乐此不疲。“我们到学校、医院、养老院为人们带去古典音乐,唤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十年来,我与很多艺术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非常感谢国家大剧院。感恩十年来大剧院为音乐家和观众搭建起如此好的平台,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音乐。大剧院组织五月音乐节“走出去”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认为我们应当更多地‘走出去’,将音乐传播出去,让更多人有机会通过不同渠道接触到古典音乐,让人们的生活因为音乐而美好。”吕思清表示。
整场活动中,除了同现场的观众分享从事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和艺术普及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吕思清还与观众们分享起他对青少年学琴的见解。在愉快的交谈之余,吕思清在钢琴伴奏下为观众们现场演奏贝多芬的《春天奏鸣曲》并带来返场曲目小提琴独奏尼科洛·帕格尼尼的《A大调奏鸣曲》,迎来现场观众的热情反响,让现场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古典音乐的艺术魅力。


吕思清现场演奏贝多芬的《春天奏鸣曲》并带来返场曲目小提琴独奏尼科洛·帕格尼尼的《A大调奏鸣曲》 肖一/摄

十年近3000场,“经典艺术讲堂”温润观众心灵 
2007年12月23日,李岚清同志在国家大剧院举办“音乐·艺术·人生”的讲座,拉开了“经典艺术讲堂”的序幕。自此,“经典艺术讲堂”每年向观众提供超过300场以上的艺术讲座和艺术体验活动,内容涉及歌剧、音乐、舞蹈、戏剧、戏曲五个艺术门类。
作为国家大剧院贯穿全年的艺术普及教育特色品牌之一,“经典艺术讲堂”于每个周末同观众们见面,平均每周提供3场不同主题、不同门类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通过名家讲解、现场展示、举办大师课、舞台揭秘、观众互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搭建起艺术家与社会大众的交流互动平台。
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的观众需求,“经典艺术讲堂”在逐步发展的过程中探索出精心策划的主题系列。“名人坊”“走进歌剧世界”“古典音乐零距离”“中华民族传统艺术欣赏”“艺术列车”“艺术殿堂戏剧汇”等多元版块的推出,让经典艺术讲堂成为有体系、重策划的多元立体艺术普及教育品牌。每个系列版块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满足观众们对艺术进行循序渐进了解并深入学习的需求。此外,经典艺术讲堂更以非会员价40元、会员免费的优惠票价回馈广大观众。
近十年来,“经典艺术讲堂”为观众们呈现了近3000场高水平的艺术活动,汇集了国内外各艺术领域的众多专家、教授学者和热心艺术教育事业的知名人士。小泽征尔、赞贝罗、吴祖强、赵汝蘅、闫肃、郑小瑛、尚长荣、林怀民、陈丹青、殷承宗、陈薪伊、郎朗、吕思清、陈萨、陈其钢、廖昌永、戴玉强、吴碧霞、许芳宜、谭元元、任鸣、游本昌、杨立新、王洛勇、袁泉、胡文阁等艺术家、文化学者积极参与其中,将专业的艺术知识与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结合起来,用最浅显易懂的言语阐释博大精深的艺术文化,让观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一流的艺术学习体验。
为了让更多观众亲近艺术,“经典艺术讲堂”还特别策划了“走出去”的系列活动,邀请知名艺术家走进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福利机构等场所,开展多门类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通过便捷的方式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高雅艺术、享受高雅艺术。
每到暑期,“经典艺术讲堂”还特别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以开放式形态为前来大剧院参观的游客提供近距离的高雅艺术体验机会。


艺术家积极参与,将专业的艺术知识与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结合起来,让观众轻松愉悦的收获一流的学习体验 肖一/摄

传承创新,国家大剧院用艺术反哺大众 
今年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的第十个年头,为了更好服务社会、回馈大众,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特别策划了“十周年主题系列活动”,邀请更多艺术家、艺术院团与广大观众见面,走进生活、贴近人民、畅谈艺术。
在“经典艺术讲堂”“周末音乐会”“公共空间演出”等备受观众们喜爱的艺术普及活动中,大剧院将邀请近十年来最受观众欢迎的艺术家、院团和演出节目重返舞台,再现精彩。在“青少年音乐会”和“春华秋实”等艺术普及教育特色品牌中,将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加大对中国作品的展示与推广,在培养学生艺术兴趣、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的同时,让植根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艺术文化得到传承与发展。
除此之外,国家大剧院今年还将推出不同系列的主题活动。7月,将策划推出以“中国民族艺术文化月”为主题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围绕每周设定的主题展开包括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会和民族乐器的讲演等,让更多热爱艺术的观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10月,将推出“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活动周”,集中对“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青少年系列演出”“春华秋实”“空间演出”“音乐小学”等品牌项目的教育成果进行展示,并邀请艺术家、艺术院校领导、相关学者、学生群体等进行研讨。12月,“周末音乐会”和“经典艺术讲堂”将邀请名人名家推出系列回馈观众的专场活动。
经典艺术讲堂二季度演出现已全面开票,观众可登陆国家大剧院官网进行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