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荣获“2016中华文化人物”

国家大剧院
1月11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2016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深圳完美落幕。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演艺术家秦怡、钢琴家刘诗昆、文物修复家王亚蓉等11位来自不同文化艺术领域并作出卓越成就的年度文化人物获此殊荣。


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高占祥先生在为陈平院长颁奖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是国内首个专门面向全球华人文化领域年度人物进行表彰的活动,自2009年以来已有近百位华人文化翘楚受到了特别的礼赞。此次获奖的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被誉为“艺术星空的守望者”。颁奖词这样为他描述道:
“他第一次执掌那个规模巨大又完全陌生的剧院,居然就让它在短短的时间里成为一个世界瞩目、原创力惊人并领衔现代管理水准的国际化演艺中心,成为国家文化的标志。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当然,他是这个奇迹的创造者。” 
   
 
 
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高占祥先生在为陈平院长颁奖时表示:“陈平被委任为国家大剧院院长后,迅速确定国家大剧院的定位和规划目标,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剧院运营管理模式’,为中国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其领导下,国家大剧院面向世界、走向世界,而且得到了世界公认,影响力是巨大的。可以说,这是陈平同志和他率领的团队共同创造的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在颁授典礼现场,著名导演陈薪伊这样介绍道她“心中的英雄”陈平:“九年里他带领国家大剧院都做了什么呢?我想数字最能说明问题。自制剧目67部,近800个中外艺术团体登上中国国家大剧院演出,商业演出约7800余场,歌剧约700余场、音乐会2900余场、舞蹈1130余场、戏曲750余场,超过1500万人次观众走进国家大剧院,426场周末音乐会、107场春华秋实艺术院校展演、2618场经典艺术讲堂、1183场走进唱片里的世界,与近540余个中外艺术机构及驻华使馆建立合作关系,400余个国外演出团体登陆大剧院……”

2014年陈平院长在歌剧院舞台监督台指导工作

“九载春夏秋冬,3285个日日夜夜,坚持创新,为人民而作;坚持理想,做艺术星空的守望者;反哺大众,引领社会风尚;讲中国故事,用艺术名片与世界交往,中国人对自己的戏剧文化的自信自强在这里建立起来了;让人民享受艺术,让艺术改变生活;发挥国家艺术殿堂作用,促进全国文化中心繁荣发展。陈平院长曾经说,‘艺术家是剧院的宝贵财富,观众是剧院的衣食父母,我们员工是服务于艺术的仆人。’他使那么多的艺术家跟他建立了友谊,不是生产关系,不是甲方乙方,是真正的友情……”


2013年陈平院长与著名导演张艺谋等研究国家大剧院原创京剧《天下归心》

然而,在陈平本人看来,这“只是在尽一位艺术管理者应尽的职责”,他在获奖感言中说道:“是日益彰显的中华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使得国家大剧院焕发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因此,这个荣誉首先是由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赋予的。我为我们国家拥有这样一座至今在全世界仍然是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艺术生产非常活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在世界上产生巨大影响力的中国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而感到自豪。我觉得国家大剧院的成就一定是艺术家的功劳、一定是广大观众的功劳。国家大剧院的发展离不开中央的关怀、离不开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的重视和支持,我只是尽到了我自己一个艺术管理者应尽的职责。”


2012年陈平院长与导演任鸣、主演冯远征一同观看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连排

“这个奖项的意义在于,告诉更多人重视高雅艺术的发展,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们要做的便是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从而不断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自信,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自信,同时不遗余力地去传播、推广中华优秀文化。这就是文化工作者的职责。我将继续尽我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