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11月1日,一场当代雕塑作品展将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 此次“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将展出近百件雕塑作品,围绕五大主题板块,带领观众走进别具魅力的雕塑世界。


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 牛小北/摄(点击进入展览详情页 >>

雕塑,是一门加减的艺术,雕是减法,塑则是加法。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雕塑在数千年的演变史中始终与时代背景息息相关,它随着时代的发展而绽放,亦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更迭。作为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近年来推出“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和“文化遗产”三大类展览系列,此次雕塑展正是视觉艺术系列之一。


开幕式当天,一个游客小朋友被雕塑所吸引、模仿体育造型 牛小北/摄

此次展览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体育魅力。主要以突出冬奥会,表现体育竞技项目的作品,真实地展现运动健儿不畏强手、奋力拼搏、永不言弃的优秀品质;第二部分是青春韵律。主要是以变形拉长的手法表达现实生活的年轻一代,乐观向上、不畏艰难、努力进取、追求梦想的健康心态;第三部分是童年记忆。以概括的手法,细致刻画少儿时代天真烂漫的情趣、欢乐开怀的场面;第四部分是家园情怀,主要以人以物为衬托描写人们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乐观向往;第五部分是城市华彩,主要以夸张的手法,体现中华民族文化元素,展示记忆发展改革的历程、和诣友善的风范。


雕塑展品《聆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展品呈现出独特的创作视角和审美风格。例如,展品《聆听》中,吹笛的女子以侧面示人,人体玲珑的曲线通过变形强调的艺术表达充分展露出来。停在女子膝上的鸟,是聆听的表达,优雅的人体曲线,就好似音乐本身,委婉而流畅。这同样是一种拟人化的表达,是更进一步的,对于飘渺虚拟的外物的实体再现。《双蝶》的灵感源自于双人滑,中国双人滑中有一著名选曲,正是《梁祝》。牵着手的男女单腿向前滑行,这是双人滑的经典造型。人物的造型经过夸张,整个比例都得到拉长。张开的手臂犹如蝴蝶振翅。运动的态势也几近飞翔的状态。双人滑的经典曲目——《梁祝》带着浓郁的中国古典气质,也带着一种悲剧性的美。《双蝶》的造型在带着东方式的优雅,更平添了一丝现代的俏皮气息。《编花篮》取材于童年游戏,整件作品活泼灵动充满了生气。三个天真的少女将脚挽在一起,人物关系处理得干净利落,即相互独立又互相联系,使这一件作品有一种浑然天成般的统一性。充满着一种天真而安宁的气息。


雕塑展品《双蝶》

此次展览持续至11月15日,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开启一场奇妙的视觉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