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型主题油画《天水奏鸣》国家大剧院揭幕

“世界音乐博览”系列活动即将迎来第50期

国家大剧院

丝竹奏美画,妙笔传天籁,11月30日,国家大剧院举办“世界音乐博览”中国风音乐会,并为大型主题油画《天水奏鸣》揭幕,极具中国韵味的美术与音乐作品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大型主题油画《天水奏鸣》揭幕 肖一/摄

《天水奏鸣》首揭面纱

大型音乐主题油画《天水奏鸣》由大剧院委托画家稀朗创作,油画长8米、宽2米,描绘了自然和生命的和谐。此后,这幅油画将一直陈列于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前厅向公众展示。

作为中国最高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一直坚持“艺术改变生活”的理念,在向观众提供大体量艺术演出的同时,也致力于收藏和展示优秀的视觉艺术作品。据陈平院长介绍,本次委托画家稀朗创作《天水奏鸣》,意在增强艺术殿堂的艺术性、丰富观众的视觉体验,启发观众对于表演艺术与视觉艺术这对姊妹艺术之间关联性的思考。

稀朗是一位以“黄河·湿地”为主题创作的油画家,他一直倡导环保理念,不仅将湿地题材融入了他的艺术创作,更将他自己的生活投入湿地及环境保护的事业中。《天水奏鸣》也以此为主题,稀朗通过用真的乐器镶嵌其中颜色渲染,演绎出一个音乐与绘画、中国与西方、古代与现代的文化脉络,蓝绿色的天空和水波、写实与具象之间的游离与转换,则影射出一种神秘朦胧的历史遗迹般的美,“我试图通过传统的模式用现代的手法与观念向人们传达一个信息,中国五千年文化与世界文化文化的交融。”自2011年3月20日开始,整副画作从创意构思、油画起稿、纸浆肌理、绘画修改,历经近500个日夜完成。北京大学教授翁剑青在观看后有感,《天水奏鸣》画面浓重的团块、驰骋的线条、丰富的肌理与快意的色谱,可让观众领略到山魂水魄的壮美以及自然万象的自由与生命世界的和谐。


  国家大剧院艺术交流品牌项目“世界音乐博览”举行。
  上图:钢琴家李云迪。
  下图:古琴演奏家王鹏。肖一/摄

“世界音乐博览”不出国门看世界

油画《天水奏鸣》揭幕仪式后,《世界音乐博览——中国风》音乐会紧接着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举行,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古琴演奏家王鹏、箜篌演奏家崔君芝等,带来了《脸谱》、《月儿高》、《皮黄》等曲目。此次音乐会为国家大剧院艺术交流品牌项目“世界音乐博览”系列活动即将迎来第50期的庆祝音乐会。

作为中外艺术交流的巨大平台,国家大剧院从建院伊始,便积极开展中外艺术交流。5年来,大剧院接待国外演出院团298个,国外艺术家3.4万人次,与175个国外艺术机构、109个驻华使馆建立交流关系,与英皇、肯尼迪艺术中心等13家国际著名艺术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0年1月,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推出“世界音乐博览”,旨在保护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多元民族文化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动文化艺术的多样性、民族性,为世界优秀民族音乐提供高水平的展示和交流平台。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近50期,通过与多个驻华使馆合作,大剧院邀请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团体、1000余名艺术家进行表演,通过公共空间展演、小型专场演出、图片展览、大师课、工作坊等多种形式,从歌舞表演到器乐演奏、从独奏到合唱、从民谣到爵士,将世界各民族音乐进行展示,吸引了近万名观众。可以说,三年来,世界音乐博览近乎全景式地展示着世界各民族的音乐瑰宝,已经成为广大中国观众“不出国门看世界”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