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公众开放日万人齐贺大剧院四周年

国家大剧院


  观众排队等候进入大剧院 肖一/摄


  北水下廊道展厅特别设置的“祝福墙” 肖一/摄

12月22日,冬至,早晨八点半的太阳还没有散去夜的寒冷,国家大剧院北门口便早早热闹了起来,排起的几条长龙中仿佛有一种欢愉的气氛在人们之间传递着。向剧院里张望的、和朋友阔声交谈的、向别人打听情况的,所有的人都有序地等候在西长安街二号的门前,等待九点钟的到来,希望成为今天第一批进入大剧院的观众。这构成了大剧院门前一年一度的别样景象,因为这一天,是国家大剧院的生日,也是剧院特别策划的“公众开放日”。 

国家大剧院于2007年12月22日正式开幕运营,本着“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和“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将每年12月22日生日这天定为“公众开放日”,免费向观众开放,以回馈公众对国家大剧院的关心和关注,如今,“国家大剧院公众开放日”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品牌,被广大公众熟知和喜爱。2011年的公众开放日以“我们的大剧院”为主题,通过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体现大剧院的人文关怀,让更多的人走进大剧院、了解大剧院、享用大剧院。 

沿袭往年惯例,本次公众开放日采取“免费不免票,提前网络预订”的办法预定进场票。从12月7日至12月12日的6天时间内,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开通了预定开放日门票的通道,每日赠票均在短时间内被抢订一空。加上大剧院特别组织和邀请的各类人群,预计今年公众开放日参观人数将达到一万七千人。


  公众开放日这一天的大剧院内,音乐无处不在 肖一/摄

“我们的大剧院”之品风赏雅中西汇 

在音乐厅、第五空间舞台、花瓣厅,“如果你不是在欣赏音乐,就是在去欣赏音乐的路上”,因为公众开放日这一天的大剧院,处处是音乐,时时赏艺术。 

从9:30到15:30,大剧院为观众精心准备了十二场小型音乐会,在音乐厅、第五空间舞台和花瓣厅“精彩不间断”:弦乐四重奏音乐会、国粹表演会、钢琴与声乐音乐会、2011年国家大剧院歌剧咏叹调精彩回顾、管风琴与二胡音乐会和管乐交响音乐会。 

在音乐厅红门外,弦乐四重奏和国粹音乐会隆重上演。上午,莫扎特的《小夜曲》等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回响在大剧院的穹顶之内。而下午上演的国粹表演同样好戏连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剧院公众开放日公共空间的演出上演了首个“老外唱戏”的节目,来自菲律宾的花腔女高音安娜·刘易斯目前正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戏曲,她来到大剧院的舞台上,向中国观众展现了她的“花旦功夫”。 

歌剧院五层花瓣厅,阳光照映在花瓣吊顶上,映出花样光环,也映出了四场演出的唯美情怀。“钢琴与声乐音乐会”邀请到了俄罗斯功勋钢琴演奏家依索尔达·热姆斯科娃,与中国音乐学院赵云红教授共同演绎钢琴与声乐的完美契合。下午的“歌剧咏叹调精彩回顾”则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和首都师范大学的艺术家们演唱经典歌剧选段,与观众进行零距离的互动交流。 

音乐厅里,一场 “管风琴与二胡音乐会”展开别样的中西乐器合奏。当西方古老的管风琴罕见地“偶遇”中国古老的二胡的时候,有多少观众欣赏过这样独特的浪漫邂逅呢?而音乐厅下午的演出由北京敦善交响管乐团带来《北京喜讯到边寨》、《威廉·退尔序曲》等数首广为流传的中外管乐名曲,管乐音色明亮、辉煌,具有极强的表现力,不仅带给了观众壮丽宏伟的听觉效果,也让观众感受了音乐厅一流绝佳的音响效果。 

丝竹片片花落雨,篌弦声声珠打盘。国家大剧院精彩中西音乐汇,等待爱乐爱艺之人品味鉴赏。 

“我们的大剧院”之艺术殿堂喜乐汇


  从原创话剧《王府井》里走出的“活体铜人” 肖一/摄

今年的国家大剧院“公众开放日”,诸多新意给观众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 

公众开放日,剧中人“穿越”到观众身边!在剧院的公共区域,随处可见大剧院剧目中的角色跃然于观众面前当导游、做朋友。戏剧场红门外,是王府井大街的铜人被搬到了大剧院吗?不是的,那是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里的“活体铜人”。“君不见黄包车夫放低车架,迎接你上车,要带你去帽儿胡同吗?君不见饭馆小二招呼你进去喝茶吗?君不见帽店掌柜为你选了一顶石青锦缎瓜皮帽吗?”在国家大剧院,领略老北京“那时的风光”。 

今年在北水下廊道展厅特别设置的“祝福墙”格外吸引人。观众们纷纷来到祝福墙前,写下对大剧院的生日祝福和美好祝愿,并用镜头记录下自己的笑脸,留给大剧院一份温馨的美意。 

2010年的“纪念戳加盖”活动给游览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大剧院延续了这一特别活动,在纪念品商店、西侧咖啡厅、戏剧场红门外设立了三个盖戳站点,站点和纪念品商店出售新年贺卡并加盖四周年院庆纪念戳的纪念封,观众可在每个站点加盖三种标志性印戳——院庆纪念戳和原创剧目《托斯卡》、《王府井》纪念戳。大剧院在纪念品商店门口专门设置了邮政信箱,观众可以把贺卡和加盖了纪念戳的纪念封投递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分享在大剧院的欢乐。 

大剧院的艺术精品长廊更是人声鼎沸。这天,大剧院纪念品商店、戏剧商店和音像视听中心全场九折展卖。纪念品商店里,从传统的马克杯到新颖的雕刻灯光画,从精巧的小别针到优雅的大型水晶钢琴八音盒,从孩子喜爱的铅笔橡皮到大人热衷的T恤丝巾,应有尽有。戏剧商店里,传统的脸谱、布袋戏手偶、绢人,精致的皮影、剪纸、年画制品,还有各类戏剧元素的生活小用品琳琅满目。音像视听中心收藏了肖邦、帕格尼尼、拉威尔、史帝芬·贺夫、吕思清、孙颖迪等众多中外大师的经典名曲,低廉的价格,精美的商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选购。 

今年的“公众开放日”还第一次设置了“有奖竞答”活动,观众可在入口处领取“公众开放日”活动宣传折页,只要能够正确回答出上面的十个问题,就可以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当天的大剧院有7个展览可供观众参观,刚刚开幕的“凝固的旋律——国家大剧院雕塑作品邀请展”,114位雕塑家的150件套作品用雕刻的方式记录了艺术灵感的迸发、优美乐律的流淌,这些雕塑充盈在大剧院公共空间的各个角落,使观众们尽情领略雕塑艺术与表演艺术融为一体的独特魅力。在戏剧场环廊二层,是大剧院今年重点打造的“中华戏曲瑰宝系列:雅部芳魂”之“昆剧史脉——昆曲的发展历程”展,昆曲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瑰宝,素有中国“百戏之祖,百戏之师”之称,展览以大量翔实的文字和图片,向观众展示昆曲这一文化瑰宝的发展历程,弘扬昆曲文化艺术。此外,现代艺术馆“精彩在这里绽放——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北水下廊道西展厅“回眸经典——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艺术沙龙展厅 “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川剧脸谱艺术展”等从各个方面展示艺术之魅。点击了解展览详情


  大剧院内的雕塑展品 肖一/摄

“我们的大剧院”之新朋旧友爱心汇

“我们的大剧院”——大剧院不是高雅俱乐部,不是只可远观的艺术城堡,这里,是大众的殿堂,它属于你,属于我,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今年的“公众开放日”邀请了北京首汽集团200名出租车司机、北京公交集团15路车优秀司机与售票员,以及打工子弟学校——北京市海淀区行知学校的师生参观大剧院。首汽集团的司机王燕说,因为自己平时表现比较优秀,所以能有幸作为首汽集团“的哥艺术行”代表,来参加大剧院的四周年院庆公众开放日。“来到大剧院,我真是太高兴了!这是我跟大剧院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王燕回忆说,“以前经常有乘客坐车时问我大剧院的情况,其实我也不是特别了解。今天参加了公众开放日,看到这么多演出、展览,以后再有乘客问我大剧院怎么样,我就可以自豪地向他们介绍了!” 

退休高校教师程祖伊已经是七十多岁高龄了,作为热心观众他参加了去年的公众开放日。今年的开放日又临近了,程爷爷高兴地联系了大剧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也能参加今年的活动,“今天我还特地带着我的一个朋友来了,我要分享大剧院带给我的快乐!” 

“我们的大剧院”,让我们亲近高雅艺术,让生活如同嘹亮的歌声,如同优美的舞姿,迸发激情,传播感动。国家大剧院正用实际行动,用艺术改变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