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丝路千年,西域回响

国家大剧院“新疆古代舞乐文物展”异彩纷呈

国家大剧院


“西域回响——新疆古代舞乐文物展”

  7月15日,古色古香的“西域回响——新疆古代舞乐文物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联袂主办,描绘了三千年的新疆舞乐的文化图景,带领观众领略西域大地舞乐艺术的曼妙回响,探寻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盛况。

  首次亮相 彰显西域舞乐之美

  舞蹈和歌乐是人生命的本能,在远古时代,先民便会用舞姿表达欢愉,用吟唱抒发情感。舞乐艺术随着人类的发展而逐渐丰富,成为备受欢迎的表演形式,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表现出迥异的风格特征。自古被誉为“歌舞之乡”的新疆,拥有别具一格的舞乐表演形式,鲜明地体现了多元文化的交融共生,更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焕发出崭新的文化内涵和重要的时代意义。

  自开幕以来,国家大剧院一直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的传承,吸收融汇世界文化艺术精品。大剧院在呈现高水准演出的同时,也精心举办各类艺术展览,特别是展示表演艺术的独特魅力。此次国家大剧院将目光投向了舞乐艺术,特别是丝绸之路上极具历史价值的新疆舞乐。

  为此,国家大剧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首度携手,经过历时两年的精心策划、跨越三千公里的对接合作,成功推出了这场建国以来北京首个大型新疆古代舞乐文物特展。本次展览发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文物资源优势,调动了新疆各地的馆藏资源和大剧院收藏的文物资源,充分吸收近年来的考古新发现和研究成果,向观众展示珍贵的少数民族音乐文物、弘扬灿烂的丝绸之路舞乐文化。

  丝路千年 文物珍品大放异彩

  步入大剧院东展厅,色彩明艳、气势恢宏的观感迎面而来。千姿百态的雕塑、富丽堂皇的绘画、各具特色的乐器、古朴泛黄的文献……种类繁多的艺术载体立体丰富地呈现了西域舞乐文化博大的内涵和多元的表现。这场展览特意收集了丝绸之路沿线出土的舞乐文物,再现了千年丝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盛况,凸显丝绸之路之于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距今约2500年的竖木箜篌

  本次展览规格极高,陈列文物多达120余件(组),其中国家一级文物数量多达15件,都是极为难得的稀世珍品。其中,距今约2500年的竖木箜篌,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为世界出土年代最早的拨弦古乐器;唐宋时期的佛教说唱剧本《弥勒会见记》兼具文化、学术与艺术价值,不仅是目前发现的西域最早的戏剧文本,而且在我国戏剧发展史上具有开拓性的地位。

  与此同时,主办方还精心策划了展览,系统梳理了三千年的西域舞乐文化,展厅内分为“舞乐追梦”、“舞乐抒情”、“舞乐蜚声”、“舞乐精粹”四大主题单元,带领观众漫溯浩瀚的历史长河。三千年前的康家石门子岩画、青铜时代的陶埙、汉代的铜铃、4至6世纪的克孜尔石窟天宫伎乐图、唐代的百戏俑……不同时代、不同种类的文物勾勒出历史发展的脉络,绘制出斑斓多彩的舞乐版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的唐朝作品备受关注。唐朝是丝绸之路的繁兴时期,中原与西域交往频繁,唐代的舞乐文物在本次展览中占据了近半壁江山。一级文物绢画《舞伎图》鲜丽浓艳,画中舞女红裙曳地、轻拈披帛,展现了唐代舞伎华美的风姿。

  精心策展 让观众与历史对话


彩绘舍利盒

  为了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西域舞乐艺术,主办方还精心制作了生动形象的图文解说,不少观众在解说板块前驻足凝思,了解文物背后丰富的意蕴。此外,大剧院还别出心裁地用动态数字展览再现彩绘舍利盒上的舞乐场景。彩绘苏幕遮舍利盒是一件十分罕见的反映龟兹歌舞戏艺术的形象资料,通过现代数字技术,观众能够自如地放大或缩小舞乐图景,更生动、更直观、更立体地领略龟兹舞乐的千姿百态、神情韵味。


异彩纷呈的文物 肖一/摄

  异彩纷呈的文物和广博精深的内涵让前来观赏的观众深受震撼。一位年轻的观众感叹道:“这些文物历经沧海桑田仍然存留至今,非常珍贵。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博大与厚重,不禁畅想先人欢舞奏乐的场景。”


专题讲座活动 肖一/摄

  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丰富观众体验,展览期间拟举办新疆舞蹈、音乐演出、专题讲座等活动:“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文物征集工作的重要意义,激发大众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情怀。”

  本展览将持续到9月15日。只需一张参观票,便可漫步在丝绸之路上,近距离接触历久弥珍的文物精品,欣赏西域大地上光辉灿烂的舞乐之灵。